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谈幼儿家庭教育

谈幼儿家庭教育 。林怀龙。

当今社会,多数夫妻一同上班,家务由女佣代劳。如果家中有长辈,则较为理想。因为女佣对于小孩,毕竟只能尽看顾的责任,爷爷奶奶则能给孙儿提供完善的家庭教育。

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家庭教育是最早及最重要的根基。根基稳固,开步顺利,日后进入学校接受正规教育时,必然占尽优势。所谓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忽略了家庭基础教育,即使尽早送入幼儿园,再通过多方面的补习来补救,效果依然 未必能达到理想。

家庭教育的方式,是通过长辈对幼辈的关爱,示范,感染,引导等各方面的潜移默化,来收取教育效果,达致教育目标。家庭教育一班上强调亲子关系,父母对子女的感染力量最强。然而,父母既然上班,便只能在晚间陪伴子女。一日辛劳,回家时可能已是精疲力尽;有时工作不顺利,心态欠佳,更难对孩子有启导的心境。何况年幼子女,需要早睡,能与父母亲切交谈片刻,已是难得,要想广收教育宏效, 则只有等 到周末假日才有机会。家中如有长辈同住,能够时刻施以适当的家庭 教 育,则最为理想。

幼童擅模仿,有时模仿小贩做生意,有时模仿厨师做菜,有时做积木等游戏。幼童不论从事那一种活动,总要有人呼应对答。厨师煮菜要有人品尝,小贩卖东西要有顾客,即使是自己游戏,也得要有人对谈答话。如能老幼相处,彼此都感到生动有趣。爷爷或奶奶,皆可从旁指导,为孙儿灌输知识,培养正确态度,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对于语言的学习,更是有所仰赖。
俗语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其实家中老少都是宝。没有老人多烦恼,缺乏孙儿乐趣少!虽然,有人认为老年人应过宁静独居生活,何须为孙儿劳碌。此话说得不错,只是与充满生机活力的孙辈为伍,如有佣人照顾饮食起居,不太辛劳,老幼共处同乐,整个家庭充满温馨与乐趣,何尝不是好事。但最主要的是孙子们的父母,必须充分体会到长辈对他们的关爱而有所感恩,在周末假期,还他们以充分的悠闲与自由,才算回报。千万不可认为这是供养老人的代价。

数年前,我们从报章上得悉邻国政府进行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人希望将孩子交由他们的父母照顾;至于将一部分收入拨充为父母的生活费,则只有少数人赞同。这些人选择采取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即不负责父母的生活费;但是在要他们的父母来照顾自己的子女时,则还是选择秉承东方人的传统。

相信有较多机会接受东方文化熏陶的马来西亚华人,就不致于那么现实。我们鼓吹三代同堂,老幼皆有所养,有所教。幼儿完美的家庭教育,有赖于优良传统的东方文化来维续与启导。

01-02-2002 南洋商报 新世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