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中学生纪律问题与教育制度

中学生纪律问题与教育制度 。林怀龙。

我国中学生纪律败坏问题,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

目前中学生经常可见到的恶劣行为,是参加私会党活动,旷课,游荡,吸烟,殴斗,反抗师长,破坏学校公物或师长交通工具等等。

这些恶劣行为,通常都是互相牵联。例如旷课游荡吸烟,私会党活动与殴斗,反抗师长与破坏学校公物等等,通常都是互相关联,相辅而行的。

各地警方,各校家教协会,以及社会义务团体,通常都受促关注有关问题,并提出解决有关问题的意见,或协助解决有关问题。但真正能够直接参与解决有关问题的,则只有家长及学校的校长与老师,如果是要劳动警方来插手,那已经是超出了教育的范畴。

不论要从那些方面下手去解决有关问题,都必须先彻底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然后才能对症下要,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虽然,学生纪律问题,我们相信全世界每个国家的学校都会有,差别只是在其严重性而已。我们也都知道,这些问题毕竟不是来自单一方面,而是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面。不过,在我国来说,我认为中学生纪律败坏的问题,最主要是导源于教育制度。

我国重视教育,每年国库拨出大量经费,来作为发展及维持教育的用途。政府为人民提供了小学至大学先修班的免费教育。在国家刚独立时,我国小学毕业生须参加会考,经过选拔而升上中学;后来虽有会考,但只作为鉴定成绩而不影响升学,所有小学生,均可自动升上中学,如在初中教育文凭考试及格,才升上高中。但目前却是全部自动升上高中。这便是说,一个学生,不论他资质如何,程度如何,一律可以从小学一年级,自动升级到中学五年级。

人类资质各不相同,智慧发展先后有别,但学业课程编排必然是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已知到未知,按步提升,循序渐进。一个学生,如果连小学的功课都不能掌握,甚至完全不明白,怎能升上中学去应付另一阶段的课程呢?

在小学时,他们成绩差劣,被老师责备,只是低头默默忍受。但是到了中学阶段,已是发育成长,懂得害羞。而男女同校,异性相引,彼此都有自尊,都要引人注意与欣赏。如果功课一窍不通,在考试成绩至上的教育制度之下,既然课堂上已毫无显现身手的机会,非学术性的课外活动又不多,只好另想办法,另寻表现的机会,以吸引他人,特别是吸引异性同学的注意。于是,这些同病相怜的男女同学,便合群组党,互相维护,斗凶斗狠逞英勇;或各显身手,为人之所不敢为。这便是造成今天中学生纪律问题十分严重的主要原因。

这些问题通常并不会发生在成绩优异的学生身上。在槟城州内,的“选拔中学”
SeletionSchool)如钟灵,槟华,北海钟灵,或大山脚日新国中,并没有这些情况。因为这些中学,只选收成绩优异的华小毕业生。他们在学业成绩方面竞争激烈。如有纪律问题,也只不过是凭着自己的聪明,对师长无理,或是极少数来自问题家庭的产物而已。

由此足以证明成绩差劣,长期自动升级,是学生严重纪律问题的最大导因。

光华日报4月2日新闻报导,安顺某间中学,今年开学至3月31日止,在短短的3个月内,采取行动,“开除”逾40名不守纪律的坏学生。原因是“校园内的私会党活动,丑闻接二连三的传出,烟民学生屡见不鲜。”

有关新闻报导也透露:问题学生不是男生专有,女生更多更坏。某中学的校园私会党首领,就是绰号“大家姐”的女生。根据调查,发现一些空置新店屋,已沦为旷课学生好去处,他她们撬开锁头后,将空店占为活动天地,在这里更衣换鞋,打扮时髦出街游荡,到放学时间,再回来还原扮回学生。有者则索性在里边搞男女爱情游戏。

学校校风败坏,已到达令人担忧之程度,霹雳州务大臣,提醒学校及家长通力合作,改善学生的纪律,树立良好的校风。

以上这则安顺有关校纪新闻的报导,代表着全国各地中学的一般情况。而实际上学校以开除学生作为解决纪律问题的行动,确是万不得已的事。须知学校一旦采取开除行动,便是表示放弃了教育的责任。但是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不如此又将如何维持学校的纪律和尊严呢?

从彻底治标的长远计划来说,我们还是希望教育部能重新检讨从小学到高中的自动升级制度,分阶段给予重新鉴定学生的兴趣与能力而因材施教,给予无法在学术上有所造诣的年青一代,接受技术训练而成为社会有用人材,则对各方面都有好处。国家推行教育政策,应该是在于栽培所需人材,而不只是在于厉行任务而已。

我国在六十年代中叶,当时的教育部长敦阿都拉昔曾经制定综合教育制度,在中学设立机工,木工,电器等工艺技术课程。但是有关计划,在当时不能顺利推行,是因为教师注册条例,规定教师必须拥有教育文凭。这条例使技术教育班无法聘请到适当的教师。因为有此资格者,没有工艺技术;有工艺技术者,却没有教育文凭。因此,综合教育制度虽然理想,却因师资问题而宣告失败。

如今,事隔30多年,环境已完全改变。现在有教育文凭的工艺技术人员,应该已经很普遍。我们希望政府重新检讨这项符合我国国情的综合教育制度。如果能够重新采用推行,将不但能疏解中学生的纪律问题,更能使大好青年人尽其才,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05-04-2001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