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行行出状元

行行出状元 。林怀龙 。

自古代社会的 72 行,到今日世界的 360 行,行行出状元的定则未曾改变。这句无论对从事任何事业人士,均能激起奋发作用的俗语,不但流传已久,并且越来越显现出其千古不渝的道理。

从前以农村经济为主的社会,人类活动范围有限,生活上所须仰赖的行业不多;士农工商,皆以满足人类衣食住行的简单需求而已,并无深入其微,万事求专的必要。社会上因此没有足以提供每个人充分发展本身所具潜能的行业与机会。一个人如果从事非他本身所擅长的行业,则难以发挥,成就有限。所以有:“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的说法。在男女不平权不平等的封建时代,女人不易与丈夫离异改嫁,确是事实;但男人毕竟拥有改换行业的自由权力。所谓穷则变,边则通;只要肯动脑筋献劳力,另择适合于自己的行业,重振旗鼓再出发,经过思考改进,精益求精,最终即使没有成大功立大业的机会,至少也有出类拔萃的成就。

一个人最怕的是为人不安份,做事不专心;坐一山,望一山,总是怨天尤人,一味为自己的落后无成就找借口,说理由。到头来依然故我,一事无成,还是不肯自我检讨,还是要责怪周遭环境阻碍了他的才华,影响了他的成就。届时即使他的理由得到认同而赢取世人的同情,实际上也已经是对事无补。

人生在世,机遇与运途必然是有的。但不是每一个人在遭逢机遇或好运途之后便能一帆风顺,从此飞黄腾达。机遇与运途,对某些人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瞬息消失。只有肯动脑筋,肯用心思,肯辛勤奋发的人,才能掌握机遇,才能操控运途,而使事业顺利进展,最后达致登峰造极的成就。

在世界成功的名人当中,出生贫困,未曾受过教育或者半途綴学, 靠着自身劳力劳心,而登上事业高峰的例子比比皆是。大马富豪骆文秀从每月3元工资的修理汽车学徒开始,而成为交通及汽车业巨臂,事业发展更遍及产业,园丘,金融等等。香港大企业家李家诚,生逢乱世,少年丧父,无法继续学业,只好到钟表店当杂工,后改行塑胶产品推销员。他敬业乐业,细心观察顾客心态,尽量满足顾客需求,从而把握营业诀窍,一再升级;最后自创基业,乃致飞黄腾达,享誉世界。

最近有位从美国回到槟城开创高科技工厂的大企业家,与由于他原本是槟城人,在海外白手创业,逐步发展,成为名振寰宇的电子业巨匠。报界慕名而前往专访,询以成大功立大业的秘诀。该企业家引用父母教诲,认为父亲当年带他去理发,在理发店等候时,启导他理发师或裁缝师,以工件论价,收入有限;如要赚大钱,应该从事用脑的行业。此话使企业家永记在心,成为他发展事业的座右铭。其实,从事任何行业,不论劳力劳心,只要敬业乐业,专心致志,必能领悟成功的道理。理发师可以改行易业,但万事成功的道理却是千古不渝。我们必须尊重所有的行业,因为任何行业都是社会人类文明生活所需要的活动。缺少了他们的服务,人类生活必定不够完整美满。

所谓行行出状元,并非说明从事任何行业都能赚大钱成为大富翁。一个人的成功并不一定要以财富的多寡来下定论。一个人如能在其行业范围之内,有了出类拔萃的表现,他便已经成为行业中的状元。假如他要营赚更多的钱财,他可以沿用其成功的道理,在另一行业中大展拳脚。问题是世界上大多数人只希望经济宽裕,顺利度过舒适美好的生活;而并非每个人都想要成为腰缠万贯的大富豪。

所谓行行出状元,应该是指各种行业,都会有出类拔萃的成功者,而不一定是以钱财累积的数额,来作为成功的标准。

15-11-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