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李亚平与北赖中华三校


李亚平与北赖中华三校 林怀龙

北赖中华三校前任(1972-2003)董事长李亚平先生,于2009年2月12日去世,16日举殡火化。魂归天国,遗爱人间。

李亚平先生于1972年,北海及北赖中华四校董事部分治之后,即受推举担任北赖中华公学第三分校(简称中华三校)董事长,至到2003年,经过多次诚恳要求退位让贤,才获得董事部谅解同意,让他在82高龄光荣退休。

李老先生为人忠厚耿直,谦虚和蔼,善良亲切。在他领导北赖中华三校董事会前后32年的时间里,他深明大义,任劳任怨,出钱出力。但他从不居功,只是默默耕耘。将中华三校从木板围墙亚答盖顶的简陋校舍,发展到钢筋水泥的堂皇校舍。从中华四校中学生人数最少,发展到学生人数最多的著名学府。这期间经过了几许风风雨雨,流尽了多少汗水与心血。这段足以令人心酸与兴奋的经历,是值得回味与记录宣扬的。

1972年的中华三校,虽然有200多位学生,但校舍非常简陋,环境非常恶劣。是在当时北赖旧街场,就是在目前北赖河新大桥进口处的右边,一座大约25尺宽,60尺长的木板墙,亚答屋顶的排屋,两边有离开其他亚答屋大约5尺宽的小巷。学生一走出校门便是马路。校地低洼,涨潮时课室水深半尺,雨天浸水更深。螃蟹,小鱼,甚至水蛇都会游进教室。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平后的北赖中华三校与北海中华总校,中华一校和中华二校,四间学校联合,全由一个董事会管辖。在1968年,董事部组成中华三校建委会,向发展商以8900令吉,在沼泽地带购买一块面积2英亩的校地,涨潮时该校地沉在水中央。建委会并于1968年11月22日之会议中,通过接受当时本区国会议员陈清美的建议,将地移交给联邦土地司,以便教育部能全数负责校舍之建筑费。其实早在同年10月28日,包括中华四校多位董事的中华三校信理员委员会,已经通过槟城吴源和公司律师楼,签署移交手续,将校地移交给联邦土地司,以便申请由教育部负责建校工作。11月22日之会议只是通过追认。

1971年杪,中华四校董事部宣告分立。北赖中华三校由李亚平先生出任董事长,蔡碧仁先生为建委会主席,联合全体热心董事,家教校友,决心要把学校建设起来,让莘莘学子脱离苦海。

当时北赖人口虽然已逐渐增加,但多属受薪阶级,及一些小商人。与40年后的今天,情况完全不同。当时董事部认为前人移交土地,申请政府全资建校,是在当时的现实环境中,逼不得已的选择。

当时旧校舍三间简陋课室,上下午班爆满,再增加的学生无法容纳,又无其他退路,只好商借对面淡米尔文小学教室在下午班上课(该校无下午班)。该校只在放学后才愿意开门让本校学生进入。天气炎热,年幼学子爬在该校篱笆外,在烈日之下苦受煎熬。更凄凉的是某日中午,老天突然下起倾盆大雨,众学子如小鸡小鸭,背着书包满街飞跑,以求避雨。看到这种情况,任何有民族尊严的华人,都会觉得心酸,并感到无比的耻辱。

当时移交校地申请建校的工作并不能收效,由于所购校地无地契无法完成交割手续。
经过多方努力,得到当时北海县长莫哈默穆斯林出面召开各有关政府部门首长,以及发展商与学校信理员的联席会议,前后三次,最后达致的协议,是将市政府保留为草场之空地改充本校校址;由发展商宝来园另交出空地充草场;本校原购校地则移交给发展商宝来园。这是1973年李亚平先生出任董事长1年之后的事。(改为校地的草场,便是本校现址, 建教室部分移交联邦土地司,建礼堂部分归学校信理员所拥有)。

1974年,董事长李亚平先生,率领董事李拱和先生与校长前往吉隆坡国会大厦拜见当时的教育部长拿督莫哈默雅谷,教育部财政司甘马巴哈林,向他们报告中华三校学生所遭遇的苦况,要求教育部尽快采取行动,以完成建校工作。

1976年本校首座新校舍建筑完成。1977年迁入上课,1977年5月6日开幕。北赖华人子弟,从此有了良好的求学环境。北赖华人终于挽回了失去多时的民族尊严。本人身为当时的校长,看到李董事长与众热心董事为求让中华三校的莘莘学子脱离苦海,而历尽万苦千辛,受尽多少委屈,来谋求中华三校建校工作早日完成的那种精神与气魄,不禁感慨万千的对李董事长说:你们这些“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伟大奉献,将使中华三校以后栽培出伟大的历史人物。

中华三校在董事长李亚平先生的领导,以及众董事精诚合作之下,先后申请政府继续为学校完成第二座及第三座新校舍的建设。学生曾经增加到1500名以上。

北赖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工商业重镇,众多热心商家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代旧人。在李亚平先生光荣退休之后,中华三校由年轻有为的林炳珍先生出任董事长,董事部也增加了许多热心慷慨的新人才。在众擎易举的情况之下,中华三校先后发动筹募巨款在信理员所拥有的校地上兴建堂皇的冷气大礼堂,教师办公室,电脑室等先进的软硬体设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永无休止的。时代赓续演进,历史的使命轮替承担。在代代新人才的维护发展,以及广大热心群众的支持配合之下,北赖中华三校,将朝向更先进的基础教育领域不断向前迈进。

我们希望历代为中华三校作出贡献的热心贤达,都能受到记录与表扬。李亚平先生虽然已经作古,但他对华教的贡献,在北赖中华三校所留下的功绩,将永远受到历届董事,家长,校友与学子们的缅怀纪念,将随校史而永垂不朽!

图片说明:1977年5月6日北赖中华三校新校舍开幕董事长李亚平致词

24-02-2009 光华日报新风版

1 comment:

  1. 谢谢校长将北赖中华三校的这一段珍贵历史留下,也让我这后生更深入的认识李亚平先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