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为何拒任校长?

: 为何拒任校长?
2001/12/18 17:56:02
南洋商报 ●林怀龙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阿都阿兹指出,约有40%的教师拒绝升任中、小学校长的献议,因为他们不满意一些教育部官员定下的繁文缛节。

阿都阿兹批评拒绝接受升级的教师,只注重本身的利益,而不关注身为教师的责任。不过,他承认国内仍然有许多教师不计较津贴的多寡,乐意提供更多的服务。

兴趣不在于主理校政

根据教育部目前处理教师擢升校长的程序,先让教师升级,然后才分配适当职位给升级教师。而通常被擢升的教师人数,则是根据有关级别的职位空缺所需而定。比方说,全国需要500位DG2级校长以填补空缺,教育部便擢升500位DG3级教师上DG2级,然后向个别获擢升之教师献议填补校长职位。

其实,教师接受升级,但拒绝接受担任校长,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不满意“一些教育部官员所定下的繁文缛节”;也并非因为他们“只注重本身的利益,而不关注身为教师的责任”;而是因为他们虽然在教育界服务,但兴趣及擅长的工作范畴则有所不同。喜欢从事教育工作者,不一定人人都喜欢担任校长,也不一定都有主理校政的能力。有些教师喜欢与学生相处,擅长教学与辅导工作,但却不喜欢也不擅长管理校政。不愿意或不适宜担任校长者,不一定就不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而不能获得擢升。教育部将升级与升职分开处理,是妥善与合理奖励教师的办法。

升级升职应分开处理

教育部也无须责怪不接受献议出任校长职位的教师,如果他们拒绝升职为校长,教育部可向其他有意担任校长的教师作出献议。尽量让有志向、有才华主理校政者,尽快获得机会以舒展志向发挥才华,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正如副教长所说,国内仍然有许多教师不计较津贴的多寡,乐意提供更多的服务。这说明了从事教育工作者,并非视钱如命之流。只要获分配符合他们兴趣理想的教育工作,他们必敬业乐业,全心全意做好分内的工作。

因此,作为主持国家教育行政工作的最高权力机构的教育部官员,必须洞察情况,了解个别教师的兴趣与擅长,然后因才授职,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