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工作效率与适当评审

工作效率与适当评审 。林怀龙。

从事任何工作,都讲求效率。效率高,生产多,成就大;效率低,收获少,进度慢。一个工作效率高的人,他一天所完成的工作,所得到的收获,可能等于三五个普通人的工作或其生产量的总和。这种做事具有高效率的人,虽然他的收入未必能多达等于其他人的三五倍,但肯定比普通人高。

工作效率高的人,必然具备良好的素质。所谓良好素质,是指具备清醒头脑及高度智慧,拥有足够的相关知识与经验,能迅速正确的判决与行动;有领导才能,谦虚友善与分工合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素质的人才,是各行业各阶层所追求的人才;不论是国家政府各部门的公务员,或者是私人企业界各种职位,都期盼着聘请到素质好效率高的人员。因此,具备高素质高效率的人才,不但不怕失业找不到工作,而且拥有事事顺利,步步高升的潜能与趋势。

有些人工作顺利,看来事事得心应手,是凭其心术在人事之间耍花招,玩手段,瞒天过海。实际上不但毫无生产性的作为,甚至制造出离间混乱的局面,然后从中谋利,骑墙寄生。这种人能看穿某些上司的弱点,知其所好而投其所好,或知其所忌而暗中敲诈,使对方不得不就范而顺其所需听其摆布。通常只有昏庸不能明辨是非的上司或老板,才可能让这种人有机可乘。这种人在多人共事的环境中不难见到,只是同事恐怕对己不利,怕得罪他而不敢评其缺点。所以虽然他素质差,办事效率低劣,但是却能支撑一段时间,至到原形显露,最终自食其果。古代奸臣弄权,昏君误国的例子便是如此。

工作效率可以依照某种规则不断改进,各人素质可以不断提升,最重要的是具备责任感和上进心。一个人做事,不怕慢,只怕站。如果满足于所拥有的资格与成就而不求进取,则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反退。有些人进步迅速,令人产生“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觉,这种人不论任职或创业,其成就必然不同凡响。

工作效率的表现与发挥,有时需要时机与环境的配合。中国著名工程师詹天佑,21岁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土木及铁路工程系,学成归国。因当时国家落后政治腐败,人不能尽其才,物不能尽其用。詹天佑归国之后,被授以福州水师学堂见习驾驶员职位,学非所用,无法发挥所长,一筹莫展,毫无效率可言。后来政府计划建设京张(北京到张家口)铁路,招请外国公司投标,受尽摆布,听够存心敲诈的冷言冷语。中国政府只好成立铁路公司,冒险自行建造该铁路,由詹天佑担任总工程师,管理督造。结果铁路提早完成,费用也比外国公司所投标之价格低得多多。时机环境使詹天佑表现优质高效而展现才华。

伯乐识才善用,千里马才能有发挥所长的机会。无疑的,才华需要有人赏识,才不致埋没荒置;不过,也要有时机与环境的配合,才能有济于事。如果没有出征远行,要千里马何用?如果没有京张铁路的建设,詹天佑不知要等到何时才有机会发挥所长!

在我们今天这个科学发达,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经济活动强劲积极的社会中,对各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殷切,所以就业机会也不断的增加;尤其是当一切供求活动都在步向全球化的过程中,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个人都有发挥所长的机会。如果在这样的时机环境,还来怨天尤人,还找不到工作,那肯定是效率奇差,是不求进取的落伍之辈。

对各人工作岗位的安排,也需要当权者作出适当的分配与调遣。目前许多过去的家庭生意,如今已发展成为有规模的大企业机构。各方面人事处理经已系统化,一般上先有部门后有空缺,然后根据需要而聘请适当人才填补空缺,在因职取材,与因才授职的情况之下,各人都有尽量提高效率,发挥才华的机会。

一个人的工作表现,效率如何,须由上司作出适当的评审。一般上评审有固定的范围格式,评审者必须具有敏锐的眼光及公正的态度,绝对不能对受评审者存有任何偏见;必须避开私人恩怨,不可感情用事,采取就事论事,公事公办的原则;并且细心观察,一再思考,反复自问,以确保判断正确,评审公正。虽然,不论评审者如何公正,受评审者未必认同,有些评审者采取透明方式,将各项评分,与受评审者公开讨论,使到心服口服,并使受评审者知其缺点而诚心改善。也有些人采取完全机密的评审方式,以免引起争论而损自尊伤感情。两种评审方式的效果各有千秋,见仁见智。通常评审工作由直接上司执行,再由更高级上司认同复准,才算完成。

评审的作用是维持各人的工作纪律与效率,同时也作为复准职位,升级加薪,以及给予其他奖励的根据。

无可否认,良好的工作效率,公正的评审,适当的奖励,不论对国家的进步繁荣,或是对私人企业的稳健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

25-02-2004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