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与顾客保持良好关系

与顾客保持良好关系 。林怀龙。

做生意的对象是顾客。我们不论从事任何生意,假如希望生意好,便得设法争取顾客的支持,并须保持与顾客的良好关系。售卖货物的,力求达到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标准;提供服务的,也要求达到服务周到,收费合理的程度。华人经商,一向喜欢以廉价争取顾客;削价竞争的结果,便形成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俗语说: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无人做。既然价格低过成本,还要维持盈利,便得在量与质方面动脑筋。斤两不足,或是偷龙转凤,冒牌赝品,都是蒙骗顾客的不诚实手段。这些手法,有的细腻高明,可谓天衣无缝,使顾客难以发现,有者则粗劣幼稚,很快露出马脚,顾客一旦发现其中奥密,即使不翻脸责备,也会即刻离去,从此不再回头。

如果想要维持良好生意,必须时时刻刻考虑到顾客的需求,使顾客满意。因此,发展与顾客的良好关系,成为当今商业上一门崭新的学问。有志从商者,不可不留意。能源、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廖莫宜最近呼吁,商界留意日渐普遍的顾客关系管理及应用的重要性。他说,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中,提升顾客的忠心程度,是确保商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廖莫宜部长也表示,商界的各种竞争,如价格、产品素质、行销等,并不能完全满足转变迅速的商业社会需求。惟有通过细腻的顾客关系管理,满足顾客的需求,才能赢得他们的垂青与忠心。

要与顾客保持亲密良好的关系,除了货真价实,价廉物美,态度诚恳,服务周到之外,还要坚守信用,言而算数。万一因为特殊原因而无法守时守信,则应该作出解释交代。

在我们日常交往的生意人当中,时常遇到一些不守时者,特别是服务界的年青人。他们约定某日某时要前来检查电线或修理水喉,但是时间到了,却不见人影;去电催促,总是说马上就来,但却言而无信,任你久等。我们真不明白,为何这些人总是失信不守时而全无愧色。其实,如因一时工作未完而不能抽身,只要挂个电话交代清楚,另约时间便行,谁也不敢勉强要你言出必行。骗来骗去,让人久等,绝对不是好事。

一位年青的电脑打字员,答应为某社团打一份华巫文章程,言明某月某日之前完成,但却一拖再拖;经过社团负责人的一再催促,还是不能如期交卷。结果使到有关社团,不能将章程依照会议所规定的时间,呈上给社团注册官批准,造成负责人受到会员们的误会。其实,这位年青人如果没有把握,不能预算打字的时间,便不应该接受这份差使,以免误了他人,又损坏了自己的信誉,这岂是对顾客应有的态度?

有些店员,送来所定购之器具,但是没有清楚指示用法,便赶着离开。等到顾客面
对问题不能解决时,又得去电请他再来一趟,造成双方费时费事,并且产生恶感;以后还要再买同样的器具时,肯定不会再找他。

目前工商业发达,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如果没有通过诚恳的态度及周全的服务,来与顾客建立及维持良好关系,而要维持顾客对你的忠心程度,恐怕已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

09-06-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