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天灾人祸何时了

天灾人祸何时了 。林怀龙。

进入千禧年之后,这世界天灾人祸似乎特别多。2001年的911恐怖份子以骑劫来的飞机撞毁纽约的金融中心及五角大厦,不幸伤亡的无辜者多达数千人。接着美国以反恐为名,地毯式轰炸阿富汗,造成生灵涂碳,哀鸿遍野。美国又以依拉克拥有超强杀伤力武器为名,勾结英国等进攻依拉克,烂炸狂轰,摧毁建设,杀害平民。造成许多人流亡逃难,家破人亡。国王沙达姆胡辛被擒,虽然没有找到任何超强杀伤力武器,但被攻打者已成战犯,进攻者当法官。这些都是弱肉强食,或积怨报复的人祸实例。

其他如非典型肺炎肆虐,四川煤井泄气,伊朗大地震,以及今日亚洲地区所发生的禽流感等等,都是难以防备的天灾。

除此之外,飞机失事,轮船沉没,公路上每天发生的车祸,工场意外等,使到多少人丧生或残废。而惨祸一旦发生,造成罹难者本身的大不幸之外,周围亲属,父母妻儿,还要挨上一段日子的痛苦生涯,甚至造成社会问题。人类因此经常通过宗教仪式,向上苍祈福消灾。祷求四季风调雨顺,全球国泰民安。

人类向上苍祈福求安,是承认本身没有防御天灾的能力。虽然说天灾难以防备,但是如果人类有善用智慧,通过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的方式,尽人力,多设防,是可能减轻天灾发生之后所造成的祸害程度的。中国官民所进行的防洪设备及所采取的救灾行动,虽然无法杜绝水患的发生,但却可以减轻灾害所造成的人命财产损失。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中国卫生部长初期隐瞒灾情,造成情况失控,这可算是人事助长天灾的恶劣行为,结果引来撤职的下场。后来全球医药卫生界,采取一致行动,互相配合;即刻报告灾情,马上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灾情扩散,结果奏效。一场人类的大灾难终告受控而停止肆虐。

在我国每年发生的水灾,政府与私人界福利慈善团体,以迅速有效的行动,设立救灾中心,疏散灾民,提供食物用品,以应灾黎急需。这种雪中送炭美德,在我国各民族之间充分发挥,展现了马来西亚人民的高善品德与优美情操。同时也降低了天灾对我国人民所造成的损害程度。

谈到人祸,最恐怖的莫过于自杀式的炸弹攻击。这是一种在千禧年之后才盛行的攻击行动。很明显的,这是弱势者对强势者所采取的报复行动。有先进强力武器者,可以公开挥军侵略,反之者则只好采取偷袭行动。在强宾利器之前,偷袭行动即使得逞也难以逃命,因此采取了玉石俱灰的自杀式行动。人类社会多批评并攻击这些恐怖行动,而少有追究这种行动发生的导因。有人认为制造祸端,攻击他们的是异国军队,得罪他们的是军队所属的政府,而恐怖行动所杀害的却是无辜的人民。但是奥沙马拉登的心态却想到这些人民支持一个侵略戕害他人的政府,应该负起一些责任,更何况侵略者所杀害的也多数是无辜的人民。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能原谅恐怖行动,但是若要制止恐怖袭击行动的发生,则必须究其原因。最有效的行动,应该是停止一切足以引起仇恨的活动。包括进行侵略与不合理的压制行动。否则的话,侵略战争与恐怖袭击,便成为永不休止的循环性人祸。

人类是宇宙间的万物之灵,有高深完整的教育,对宗教有虔诚的信仰;更有共同维护和平的国际机构,我们天天都在谴责战争,时时都在歌颂和平,以谋求建立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希望全人类能将用在战争的智慧才华与力量,都发挥在抗拒天灾,预防天灾,以及灾后救灾的活动,让全人类过幸福安宁的生活。然而,人类所遭遇的天灾人祸,却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停止或减少!

14-02-2004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