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回顾过去展望将来

信手拈来: 回顾过去展望将来
2002/06/07 17:27:38
南洋商报 ●林怀龙

我国教育问题最近越搞越热闹。最先是各源流小学明年一年级开始教科学,华淡小也开始教导英文与科学,接着是国小从一年级开始,以英文教导数学及科学;此外,宏愿学校、上课全日制、学前教育正规化、国中国小正课教导华文淡米尔文等等……而近日来最受人注目的,还是大专教育及大学以绩效收生的问题。

今年有2万8千多名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其中94%是土著,他们每人每月领取政府救济金500零吉。有人责怪他们英文程度差,或错误选择学科,以致学非所用;巫青团则责怪一些商家的征聘广告注明应征者须谙华文,认为偏差;商界朋友则申辩聘请派往中国的人员,如不注明须谙华文,岂非令众多应征者白费功夫?

另一方面,原本被规定可升读学士课程的文凭班毕业生则被拒于校外,徒望大学校门而兴叹;这些挤不进国立大学门槛者,为了前途着想,只好设法进入私立大专。

我国原本就有通过教育,提升民智、改善民生的良好政策。国库每年耗费巨资发展教育,目的便在于此。问题是主持教育事务者欠缺宏观气度以及周详计划,经常迅速行动,遭遇困难时朝令夕改,搞到执行人员包括学校教师手忙脚乱,事倍功半。

看来我国如果要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应该设立专家团,透彻地调查整个教育制度,从小学到大学,制定全盘妥善完整的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