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谈宗教信仰

谈宗教信仰 。林怀龙。

最近遇到一位已经三两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当他叫我时,我几乎认不得他是谁。最大的原因是他剪了短发,脸色又略呈白嫩,所以需要经过仔细注意,才知道他原来就是洪君。

洪君受英文教育,但在良好家庭教育熏陶之下,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并且熟悉华人文化礼节及风俗习惯。与其他一班十足洋化的受英文教育者,态度不同,行为有异。

由于许久不见,并且彼此没事,便相邀茶肆品茶去。言谈之下,知他短发,是因皈依藏传佛教;脸色白润,可能是长期斋食所致。在我启口询问之下,他于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向我讲述藏传佛教的玄妙神圣,以及他本身所得到的多次启示。使到原本并不信仰任何宗教的他,诚意虔心,在藏传门下皈依佛主。

从他口述当中,让我了解到佛教除了有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之分以外,还有藏传佛教。每种宗教都有不同派系,各派系都有其独特之宣扬方式及信从的规矩,藏传佛教当然也不例外。我不是该宗教的皈依信徒,不便随意扬此之长而贬彼之短。我们相信任何宗教都是导人向善,并且各自拥有感化其信徒的道理与力量,使信徒精神有所寄托,生活有了明确的方向与目标。正如洪君一样,他不但对于自己未来的一切充满信心,而且对于自己的生活感到舒适满足。所以他尽力宣扬,希望他人领悟其中道理,而皈依藏传佛教,分享他所得到的美满与幸福。

诚然,宗教的宣扬,都是为了布道阐理,使人正觉醒迷,明心见性,弃恶从善,证果立功;最后得登永生之路,去永享天国之乐。

宣教者认为,教之宣化,未必能使人尽归于善,但肯定能使人少于为恶。那些没有受过宗教感化的人,才会做出邪恶不轨的事。听洪君阐述藏传佛教对他所发挥的感染力量,我们可以肯定过去曾经有过邪念恶行的洪君,不但从此不会再做坏事,尚且可以弘法阐理,引导别人弃恶从善。

不过,无论如何,人们对于宗教的信仰,必须抱持理信态度,不应怀有私心而沉迷不醒,一味祈求神明作出益己损人的庇佑。例如求真字以便押注而中万字票,或走私贩毒者祈求神明庇佑助他平安过关。如果所求应验,则神明已偏私不正,如何能称得上神圣呢?我们也知道世间常有巧妙的事情发生,让你感到神明真的是对你情有独钟而有求必应。如果你因此仰赖于神而贪得无厌,那最终吃了大亏时可别责怪神明,应该责怪你自己迷信误事而害了自己。

有位江洋大盗,被警方包操击毙时,身上搜出几道由不同神坛所发出的灵符。灵符当然是护佑大盗平平安安,以便顺顺利利的干案。灵符如果灵验,则良民不幸矣!大盗也算是有宗教信仰,但他迷信,最终误事丧命。

我们信仰宗教,如果不怀布施的善心,不建立起积极的生活态度,而天天要求神佛保佑,神佛便成为人类的依赖者。神保佑你而常常遂你心愿,则最终反而误了你,使你懒惰不求上进;同时也显示出神明对其他信徒的不公。因此,信仰宗教,必须明理智慧,从宗教教义的启示,领悟人生哲理,如洪君一般,过积极充满信心的生活。

中国大陆共产党政府所承认的五大宗教是耶苏教,天主教,佛教,回教与道教。其他宗教不受承认也不准许公开宣扬,因为长久以来中国人民曾经吃过迷信的大亏。中国政府了解到对于民智尚未十分开化的13亿人口,约束与引导对于避免或杜绝迷信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回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但人民宗教信仰自由。马来人都是信奉回教;印度人多信奉兴都教,佛教,也有信仰耶苏教与天主教的。宗教信仰最为复杂的,要算华人。华人除了信仰佛教,耶苏教,天主教,道教之外,还有膜拜其他神祗,地方神与历史人物等等。大宗教有经典,各大宗教之外的众神明,也多有历史记载,并且圣迹昭彰,传说纷纭。各地立庙宇,设金身,以供众善信膜拜。神明必然神圣,必然教人修身行善;惟膜拜者是否怀私心,沉迷私利而作出逆理苛求,则求者自知。外人不能知晓,也不必知晓,更不能批评或干涉。这便是宗教信仰自由的特点。

在马来西亚来说,宗教课题是敏感课题。如有任何影响到宗教信仰的举动错施,便会遭到激烈的反应。也因为如此,马来西亚的华人在宗教信仰方面,是否趋向迷信或秉持理信心境,真是界线迷糊,难解难分。没有人敢随便追究或批评,政府更是无从立法干预。惟有依靠各宗教信徒好自为之!

18-05-2003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