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阿富汗毁佛像恶举令人痛恨

阿富汗毁佛像恶举令人痛恨

。林怀龙。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采取了严重违反世人意愿的断然行动, 摧毁了国内宝贵的文化建设,即古代建设的大佛像。这些代表着阿富汗国家文化建设,同时也代表着世界文化建设的无价之宝,其中一部份是建设在该国巴米扬省的古代大佛像。塔利班政权不理世界舆论的反对,一意孤行,誓言要摧毁国内的所有大小佛像。

阿富汗新闻及文化部长贾马尔表明 ,摧毁的第一个目标是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内价值连城的许多千年小佛像;第二个步骤是炸毁世界闻名、具有千年历史、世界最高石雕巴米扬立佛;最后是摧毁阿富汗国内的所有佛像。

阿富汗是在西亚伊兰高原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六十五万二千三百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九百五十万。根据历史资料,早在古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的远征,伊斯兰王朝时代,阿富汗已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古代历史的重要舞台之一。当时的阿富汗,已有独具一格的多元文化遗产,是古波斯文化、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佛教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融会中心。

在十九世纪之后,阿富汗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15年独立为王国,但经常革命,内乱频繁。苏联于1980年代入侵阿富汗,使该国陷入更加动乱的状态。苏联撤军之后,虽然自组政府,但因受到外国势力的扶持与支配,国内叛军不能接受,时常发生武装冲突。最近以极端的伊斯兰正统教义派为主的神学士民兵组织所组成的叛军,攻入首都喀布尔,组成了今日疯狂地发动全面摧毁佛像的塔利班政权。

阿富汗人民九成信奉伊斯兰教--回教。塔利班政权所颁布的施政方针,皆以伊斯兰教义为参考。诸如妇女蒙面,禁止西方式奢靡的娱乐活动等。这些都是回教国家的施政惯例,无可厚非。但是世界上以宗教教义作为治国蓝本的国家,包括其他许多回教国家,都没有禁止其他宗教在国内受到信仰。更没有断然摧毁其他宗教遗迹的鲁莽行动。

在阿富汗境内的佛像,是阿富汗历史文化建设的记录。早在公元第 2-5 世纪,在 巴米扬的两尊巨型立佛已经塑造起来。它代表着古代阿富汗人民的智慧与文化水准。这是足以使世世代代阿富汗人民向世人夸耀而引以为荣的事迹。即使是他的人民最终选择信奉伊斯兰教,他们的祖先曾有过如此辉煌的文化建设,未尚不可留为纪念及作为世人研究宗教历史文化的参考资料。

在我们今天这个科学发达,繁荣进步的所谓文明世界里,经常还会看到一些不可思议的疯狂事件发生。例如早些日子在东欧的科索卧,科赛歌维纳等地发生的屠杀事件便属此例。人杀人有时是利害冲突,搞昏了头脑,失去理智而发狂发野。但是,那些满脸慈悲,平静直立或安坐的佛像何罪之有,如何能激怒当政者来采取如此残劣的行动呢?更何况这些文化古迹,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共有的宝物。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诸如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佛教国家对阿富汗毁佛的举动感到震惊,即使是巴基斯坦、埃及等回教国家,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与法国等非佛教国家,也群起指责阿富汗的行动,并且力劝即刻停止有关行动。但麻木不仁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只是充耳不闻,没有作出反应。

再过三几天,在阿富汗境内的这些世界文化遗产,便会完全消失。届时联合国虽然可以如去年六月间塔利班政权登台时所颁布的制裁规律一样,来增加更多对阿富汗的制裁条规,但那时一切已经枉然。

前人以高度智慧,及无数的财源血汗,经年累月所建设起来的文化古迹,只在后代一些愚昧或凶残的当政者的一声号令之下,以炸药,铲具与铁锤,只花三五天的时间,便将之夷为平地,消失得荡然无存,这真是文明世界里,人类的大不幸与悲哀。想起来宁不令人痛心疾首呼!

09-03-2001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