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汽车挡路与涵养功夫

汽车挡路与涵养功夫 。林怀龙。

那天,我从办事处回家,已是黄昏7时,饥饿疲乏,归心似箭。当车子转入我家附近住宅区时,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汽车,而另有一辆汽车则平形停放在原有汽车与另一边马路的中间,刚好堵着马路,使其他车辆无法经过。其实,车子只要停前一个车位,或退后一个车位,便不阻碍其他车辆的通行。我只好停车等待,约数分钟后,依然不见动静;而路旁草地则有一拉狗青年,频频回头向我张望,我亦好奇观看其狗的行动。原来青年发落其爱犬在路边草地大小便。

回头看看汽车,还是没有动静。我本想在那狭小的马路上,掉转车头绕过其他小路回家,但却又想知道该辆汽车主人用意何在,所以一等再等。最后才知道,停放路中阻挡着别人去路的,便是拉狗青年的汽车。他慢条斯理,拉狗近车,抱狗上车,转身绕向车后,狠狠向我一盯,似乎怪我给他造成压力,干扰他的轻松自由。一向自认涵养到家的我,顿时周身掀起一阵怪异的感觉,发现体温忽然上升;不过,我还是尽量压制自己,以求心平气和。没料到那青年进入驾驶车座之后并不开动车子,似乎存心对我进行更加激烈的刺激。这时,一种相信是出自本能的冲动,使我周身发热,心脏及全身血管激烈跳动,我的理智与修养,似乎已逐渐失去功能。幸亏就在此千钧一发的时刻,前面的汽车开动引擎,徐徐向前驶去。数十秒钟之后,我终于恢复正常,开动汽车,平安回到家门,真是阿祢陀佛!

过后,我与朋友黄君饮茶闲谈此事,他向我叙述多则比此例更加严峻的同类故事,我这才体会到报章上经常揭露的“路霸伤人”是怎么一回事。

生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在某些方面,有时竟然与其他动物并无多大差别。人有超然智慧,能自律自勉自我修养,以期不致容易冲动,但效果依然不尽理想;纵然社会有道德规则,国家有治安法律,以便约束人类的陨越行为,但某一部分的人类,仍旧是超然物外,目中无人,心无法纪。马路原是公共车道,方便众车辆过往通行,但偏偏有人据为己有,罔顾他人便利与感受。如此故意挑衅,存心惹祸,到底有多少人能勉强忍受而幸免于祸。人性终归是人性,同样生为人类中的某些分子,为何不能体谅到人类的共同弱点,而维持相安共处的局面呢?

纵观人类世界,这些缺点随处可见;国际事务如此,种族关系如此,区域宗教如此,邻居相处如此,儿童游戏又何尝不是如此。强盛者耀武扬威,富有者嚣张拔扈;贫弱者忍气吞声,任人欺凌;到了忍无可忍时,便另寻办法,或拼命挣扎求存,或弃明投暗,搞神不知鬼不觉的地下恐怖活动。总之,世间万事万物,有正必有反,有明必有暗。这是天理循环的规律,也是强弱相对的自然现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果将心比心,考虑他人感受,行动便不至于太过偏激,许多不必要的冲突便不会发生。另一方面如果能够互相体谅,互相迁就,时间一过,保住太平,也省却了彼此的诸多麻烦。须知一个人在情绪冲动,在丧失理智之后的行动,可能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可能就此失去一切,包括宝贵的自由,甚至生命。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劝勉人类自我约束,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训语。

人类经常误解“忍气吞声,委屈求全”为奇耻大辱,其实“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人类的尊严,并非建立在“呈一时之强,或发一时之气”,而是在于品行人格,事业基础及涵养功夫。涵养功夫并不可能在平静无波的情况下展现,它只能在遭遇到非常不合理的事故,在非常严峻的考验之下,才能窥其成就。

因此,诸如汽车档路这类事件,其实正是考验一个人修养功夫的难得机会。我们不能鼓吹建立如此机会,但万一机会再出现,我的体温应该不会再增高,心脏与血管跳动也不至于再加速。这便是我们大家所应该培养的气度。

13-12-2001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