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公民意识与救援工作

公民意识与救援工作 。马龙。

报载槟岛柑子园路凌晨发生严重车祸,轿车撞大树,车毁人重伤,消防员前来抢救。却受到围观的阻碍,而影响到救人的工作,结果酿成两位伤者先后气绝身亡。其中一位重伤者的慈父,在现场见到救援爱儿生命的工作受阻,乃苦苦哀求重重包围着看热闹的人群散开,以方便救援工作的进行,但没有得到同情的反应。看来这些围观的路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比救人性命更加重要。这是何等的不幸,到底是什么文化或教育所孕育出来的产物?

原本华族传统教育的内容,同常教导子女“明哲保身”;教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是自私的报身态度。有时路上发生车祸,伤者亟待援助送往医院急救,但华人一班上表现得不够积极,还是其他友族,比较有奋不顾身的表现。但是,不救人已是差劲,还要围观阻碍他人的救援工作,使到伤者缺氧拖延,失救丧命,这些人应该自己抚摸良心,自问于心何忍?人性何在?

人生在世,常会遇到不幸事件的发生。这些不幸,有些降临在别人身上,在场的幸运者,应该克尽所能,伸出援手,施以救助,以期减轻不幸者的危险或痛苦,是谓行仁立德,是我们为自己创造仁心德性的机会。身处如此情况,应该庆幸自己而同情别人,以行动来救助不幸者,正是情之所适,理所应该。

我国教育课程内容,看来对于学生所施行的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训练并不足够;即使在社会教育方面,也缺乏道德观念的启示。笔者过去在香港观看电视台所播放的节目当中,每天都有一些灌输道德观念与公民意识的节目,对于教育群众方面,相信多少会有一些效果。希望我们的大众传播媒介,如电台,电视台,报章及杂志等,都能渗入一些表扬良好道德行为表现的事迹,以便对于广大的社会群众,进行教育工作。

我们相信如果公民意识与道德观念有所改善,象柑子园路车祸,众人围观,阻碍急救工作进行的情况将不会再发生。

28-08-2001 光明言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