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立法确保缴纳雇员公积金

立法确保缴纳雇员公积金 。林怀龙。

在物质丰饶,生活复杂的今日社会,一个受薪者,平日能够保持收支平衡,已是难得;有者入不敷出,纵然胼手胝足,仍有捉襟见肘之窘境;即使有较丰裕者,也常为新奇的消费项目所吸引而花尽盈余,难得有所积蓄。

在年青力壮的时期,如有积蓄,也是为了买车购屋,支付首期款项;或为子女教育作未雨绸缪。到了一切具备,子女成材的时刻,已近年老退休。到时可能两袖清风,一无所有,如要依赖子女照应,实现养儿防老的期待,恐怕有失所望。因为子女各有其生活负担,即使欲尽孝道,恐怕也有力不从心之叹。倘若对父母的负担,造成子女生活的繁重负荷,则为人父母者,又感到于心不忍,而造成心理压力,并不符合现今社会的理想生活。

政府设立公积金制度,是给每一位受薪者,通过强制性储蓄,来作积蓄防老的准备。一个人工作三几十年,在退休的时刻,其公积金总额,已达到可观数目。年届55岁,便可申请领出公积金,存入银行,每月支取利息,作为老人家退休之后的零用开支,可以轻松自在的安度晚年。利息款额可能比不上公务员养老金那么多,但退休者可量入为出,总比向人伸手要钱方便得多。

公积金的缴付,政府规定雇员雇主共同负担,甚至雇主缴交更高比率,以惠益员工。近年来政府不断提高公积金缴纳巴仙率。这是提高国民储蓄额的好办法。公积金局每月每年所收到公积金数目庞大,几近天文数字。主管当局利用资金进行妥善投资,盈利不菲;每年可以派发丰厚的利息,长年累月,利上加利,使各户口公积金存款额比原本缴付的母金加倍或更多。但是最近三两年来,公积金局投资股市,受到股汇风暴的拖累,多次出师不利,逼不得已削减公积金存款利息,引起怨声载道,造成缴纳者人心惶惶。无论如何,公积金局所发出的利息,还是比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高。况且,这只是非常时期的低利率。长远来说,公积金制度,仍是私人机构受薪者最佳的养老设施。

我们担心的是政府一再放宽公积金支取的便利,最初预领公积金以支付购屋头期款额,算是促成居者有其屋的策略之一,接着提取公积金以购买电脑,看来并无必要,何况破绽百出,问题多多,何苦而来。倘若政府不断开放提款购物的便利,虽可刺激市场,对某些商人利益多,对缴纳人利益少,最后等到缴纳人退休领款时,恐怕款额已是所剩无几,无济于事,那将失去缴纳公积金的原本意义。

最可悲可恨的是,有些雇主没有按时替其雇员缴纳公积金,不但雇主分内的公积金没有付出,就连从雇员辛金中扣除的部分也一并吞掉,让雇员的血汗钱白白流失,实在冤枉。这些案件一再发生,报上也经常报导。最近公积金局公布,在33万3千名已向公积金局注册的雇主当中,有6.99%的雇主没有履行为雇员缴纳公积金的责任。有关雇主厚颜无耻,毫不羞愧。由于法律宽松,犯者罪成罚款了事,并不造成警戒性,长此下去,j将令很多不幸的雇员吃亏受损,最终退休时不能如愿领到应得的公积金,对一辈子孜孜劳作的受薪者,真是太不公平。

最近我国雇员公积金局主席丹斯里阿都哈林阿里声称,该法定机构将采取更严厉的法律行动,提控涉及不缴纳公积金的公司董事。

大马职工总会主席再纳兰柏为此要求政府修改1952年公积金法令,授权公积金当局,以便将不为雇员缴纳公积金的公司董事,控以失信罪名,罪成入狱坐牢,相信如此将能奏效。

为了阻止无良雇主逃避缴纳公积金的责任,为了确保受薪者日后退休时生活有所依赖,政府实有必要通过有效的立法,来确保所有雇主准时为其雇员缴付公积金。

26-04-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