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巴士座位男女分开之议

巴士座位男女分开之议 。马龙。

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州政府,又将有配合回教教规的新措施要宣布。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建议公共巴士男女座位分开。

这原本是小事,但因建议出自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州州务大臣,所以就显得特别引人注意。尤其是马华公会妇女组,其署理主席拿汀巴杜卡陈仪乔博士,即刻发表文告评击。陈博士认为这是干涉非回教徒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权利,是一种隔离政策。

不过,华总妇女组主席陈达真女士则认为:在公共巴士上男女分开,对单身女性来说,是一种安全和保护的措施。

泛马巴士业者公会主席拉沙里,认为在巴士车上实行男女分开座位,有助于减少女性在巴士车上遭遇非礼的事件。

总之,对于丹州大臣的这项建议,见仁见智,反应不同。不过,根据一般情况,回教教规,只实施于回教徒而已。至于非回教徒,可以不必遵守,就像吃猪肉一样,理所当然。根据回教教规,在巴士车上夫妻可以同坐,但情人则不可,异性朋友当然也不能。情人或朋友,男女不能同坐,可能引起不便。尤其是搞得火热的情侣,他(她)们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所,都表现得如胶似漆,甚至搂搂抱抱。要他(她)们分开而坐,自然不会感到高兴。不过,假如我们要遵循及尊重东方传统生活习惯,则男女表现亲热,应该不是在巴士车上,或是在其他公共场所。

我们相信考虑要采取这项措施的理由,当然不是在于为难情侣或异性朋友。最主要的,是要照顾女性的安全与尊严。通常巴士车座位相当紧密相靠。设想一位娴淑端庄的妇女,身旁来一位衣衫褴褛,椰花酒味极浓的醉猫,或是嘻皮笑脸,形态狂妄的男士跻身同坐,那种情景,岂非十分尴尬。

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人潮拥挤的场合,前推后拥,身体互相摩擦,搞得矜持妇女脸红耳赤,十分难堪。有时男女分开,自然有其道理。是否能接受或适应,只是习惯问题。就如上公厕,男女分开,早成习惯。有时我们看到男士抱着女友或太太的手提袋,站在女厕外面等待,并不觉得有什么为难。其实厕所里也有门,男女一同进去也未尝不可。只是我们已经习惯成自然。设这规矩,并非什么“隔离政策”,也不算是干涉“价值观,权利”或“生活方式”。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有时可以互相学习,也可以互相迁就。只要无伤大雅,文化交流融和,倒是好事。这也就是马来西亚文化的特色。我们没有需要因为它原自回教,就那么敏感。


31-03-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