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牛刀杀鸡,小题大作

牛刀杀鸡,小题大作 。马龙。

马华公会通过投资臂膀,即华仁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控制国内两大华文报章的南洋报业控股。这项收购计划,原本已成定局,同时已迅速展开整顿行动。报社的多名主要采编及高级行政人员,已经收拾包袱,准备离去。但是,马华的这项动作,却震撼了整个华社,看来事情并不顺利。

政党收购报社,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控制舆论,不但要为马华本身驾驭舆论,同时也得奉命为其“母公司”国民阵线效劳。

马华总会长看来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这回恐怕打错了算盘。他虽然声称南洋报社是值得投资的赚钱商业机构,希望以此理由瞒山过海。但马华宣传局却说成拯救华文报社的计划。谋求赚益的陶朱公,与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两者立场与目标截然不同,但却是出自同一政党,针对同一件事所作出的交代,简直是语无轮次,自相毛盾。

认真说起来,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多少还存在着可爱之处,那便是民主自由的空气,胜过许多发展中的国家,包括我们的邻邦。我国的报章,虽然受到严格监视,但只要没有颠覆政府,没有挑起破坏种族和谐的情绪,新闻与言论还是享有某种程度上的自由。也惟有如此,才能保持报人的独立尊严人格。马华公会控制了报社,报人便需要承担繁重的压力。虽然,老板会申辩不干涉采编的自由或自主权力,但阴魂不散,怕鬼的心态总是难以避免。更何况南洋报业作为马华的“子公司”,马华又是国阵(简直就是巫统)的“子公司”,所以报社人员所要承担的压力,将会比预测中还要更大更重。马华花钱费神来买一副须兼为他人除草的割草机,改天草剪得不够整齐,还得惹来一身麻烦,想起来真是不值得。

全国华团已经为了维护国内新闻自由以及报社的言论自由,而发出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社的吼声。这个马华总会长始料不及的反应,顿时将马华党内主导收购计划的核心人物带上十字街头。如果坚持收够行动,理由当然如首相所言:商场交易,各有自由,无人能干涉,无人可阻扰。但却冒犯了整个华社在前,将来处处要兼顾“老板”意愿的麻烦在后,倒不如顺水推舟,摆脱这个麻烦,顺便表示尊重华社的意见,让整个华社感到体面又高兴,从而加强了华社与马华的亲切关系,一举两得,岂不更好。更何况这项收购计划,也并非多数党员的意愿。

控制报社,影响言论,马华的副内政部长,原本已大有作为,其秘书的一个电话,便足以广收宏效,何须抱个热山薯来烫手。马华作为一个保卫5百万华人权益的政党,可谓任重道远。最大的任务是保卫族人的应得权益,并率领整个华社,甚至全体华裔同胞,扮演积极角色,为国家作出更显著的贡献。

收购一家生意来赚钱,许多华商都能办得到,何必劳动一个堂堂的大政党,简直是牛刀杀鸡,小题大作。

05-06-2001 光明言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