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纽西兰南岛的内陆风景线





































纽西兰游记之一
纽西兰南岛的内陆风景线 。林怀龙。

我们这次到纽西兰游览,并没有参加任何旅行团,而是准备悠然自在的遨游四方。我们夫妇与黄汉雄校长伉俪,一行四人,准备在南岛驱车旅游,尽览湖光山色,然后再飞往北岛的某些城市,继续游览观光。

在南岛最繁荣的基督城Christchurch 住了两天之后,我们将行李装上租来的汽车,再加上路途上所需要的零食用品,装满热咖啡的水壶,地图及行程表等。于上午9时离开基督城,将车子开上南岛第73号大道。在纽西兰来说,所谓大道Highway,也只不过是象我们马来半岛上的普通公路,而不是来往车道分开的高速公路。

我们的汽车奔驰在笔直的公路上,第1个目的地是离开基督城48公里的达菲优镇 Darfield. 这里是横贯南岛北部道路的中点。从这里直行,可通达西海岸的格礼貌 Greymouth,向左则转入77号大道,可通往中间南部的皇后镇Queenstown.

我们不准备跑西海岸的斜折崎岖道路,所以向左转入77号大道。这条大道也是纽西兰最著名的内陆风景线 Inland scenic route. 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125公里外的姬乐町镇 Geraldine. 道路沿着南岛中间偏东的内陆草原笔直伸展,两边平原绿野,浮现数以千计的白色绵羊,在山坡前绿色的草原上浮动。连绵数十里,只见羊群草原,不见人影;即使远处有村舍出现,也不见有人走动。车子再行驶不久,便见远方有银白色的雪峰浮现,大家都惊为奇观,即刻停车摄影留念。后来车子继续前行,才知道景色越来越优美,雪山越来越逼近。道路开始略微转折,转弯之后,又见更美丽的景色,那时才后悔先前所拍摄的景点不够特出。这种情况,在此后一连好几天的行车路上,都有同样的感叹。

姬乐町镇 Geraldine 是纽西兰最著名的果酱Barker’s jam与蜜糖的出产地。产品销售世界各国及纽西兰全国各地。我们用午餐的餐厅隔邻,便是产品销售店。在基督城的超级市场,我们已经购买了这家公司的果酱,现在再随着其他游客,买些蜜糖。果酱与蜜糖,都有特出的品质,细腻嫩滑 ,味道鲜美,果然名不虚传。

午餐过后,已是中午1时。我们向右转入第79号大道, 向着88公里外的特佳波湖 Lake Tekapo 进发。

在我们这次的旅程中,特佳波湖是最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一个湖泊,所以特别引起我们的注意。世界上所有的湖泊都是美丽的。单是碧蓝的湖水,洁白的沙滩,翠黛的远山,便构成了沁人心肺的美好景象,令人产生舒适感觉。特佳波湖除了具备所有这些条件之外,还配以远处银峰雪景,令人产生更加惊喜的感叹。湖边空地停放着许多汽车及一些旅游巴士。我们知道不是所有旅行团都有路经此地,只是一些本国旅行团才有在此停歇观光。许多游客都到高岗上的牧羊狗雕象摄影留念。相信这牧羊狗雕象背后必然有个精彩的故事。只是优美的翠湖景色,转移了游客探讨牧羊狗故事的兴趣。

我们车上有装满热咖啡的大水壶。面对优美的湖畔景色,体会清凉带寒冷的微风,我们在石椅作短暂停歇。一面观赏碧湖景色,一面品尝热咖啡。身心舒畅,精神奋发。再开车时,感觉到疲劳尽消,恢复了一早出发时的愉快心情。

离开特佳波湖,驱车经过另一个精致优雅的小镇,再行不远,便来到另一个湖泊的边沿。这是布佳姬湖 Lake Pukaki. 湖畔有旅游咨询中心,除对游客提供旅游资讯之外,也售卖一些纪念品。纪念品价格固然昂贵,但绝不减价。不像在中国,卖纪念品者漫天开价,游客落地还价。在纽西兰,并没有这种情况出现。

我们在湖边的休息处歇息,并背湖摄影留念。然后再到咨询中心询问上茅谷山Mt.Cook的道路。多蒙详细指示,并提供完整地图。我们于是再向南前行数公里之后,便向右转入第80号公路。这80号公路沿着布佳姬湖(Lake Pukaki)向西进发。道路逐渐蜿蜒上山,左边是白雪盖顶的高山,右边是深谷中的碧蓝湖水。道路虽然险峻崎岖,但是景色却超凡入圣,有如神仙境界。走完湖畔,再经过一段山路,便抵达茅谷山庄。小小山庄,约有十多处的度假屋,这里几乎没有固定居民,只有到此欣赏四周雪山景色的度假游客。全纽西兰最高的山峰都集中在这一带,其中有22处山峰超过3000米,高耸入云,长年积雪。这里有直升机载客登上高峰欣赏雪景,或戏雪溜冰。

我们只在此地以雪山为背景拍摄一两张照片,便回程下山了。这段路程来回110公里,约2小时的车程,回到大到,向右转,再行约8公里,抵达我们在堆纱小镇Twizel 所预定的山庄度假屋Mountain chalet 时,已是下午5时了。

阳历10月,在纽西兰算是春天的末尾,昼长夜短,晚上8时才见夜幕低垂。我们办好手续,入住度假屋。度假屋是独立小楼,两层建筑。楼上房间略嫌简单,楼下有浴室厨房及另一卧房。设备精致,环境优雅。周围花香鸟语,空气清新。只可惜天气寒冷,早晚无法出外欣赏景色,引为憾事。

市镇大约在度假山庄的半公里外,我们在晚上7时驱车到市镇上找餐厅进晚餐。那时正下着毛毛细雨。纽西兰的雨天,一般上风大雨点小,很少看见雨伞,行人多沐雨披风,不会因此而感冒生病,可能是雨水净洁少污染的缘故吧。

我们听说镇上有华人餐厅,但是找不到,只好吃一顿有百米饭的西餐,只是肉熟饭不熟,吃起来真不是味道。要不是肚子饿,恐怕很难吃得下。不过,随后在其他地方所吃的每一餐,都能尽享口福,大快朵颐。

晚上7时半的气温是摄氏5度,晚餐过后便回到屋里开暖气休息。在纽西兰,因为天气寒冷的日子多,所以家家户户,特别是供游客住宿的旅店或度假屋,都有暖气及电被的设备,以保持屋内及床被的温暖。

这是我们在纽西兰第1天的驱车旅行,大家心里都有无限满足的感觉。

图片说明:
图片1 纽西兰到处都可见到广阔的草原
图片 2 纽西兰南岛中部草原黄绿相间,远处是银山雪景
图片 3 作者夫妇在特佳波湖畔摄影留念
图片 4 布佳姬湖被雪山围绕
图片 5 茅谷山巅的雪景
图片 6 堆纱小镇的山庄度假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