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美舰在马六甲海峡

美舰在马六甲海峡 。林怀龙。

美国军舰福特号,进入马六甲海峡巡游,算是扩大反恐行动。

美舰福特号,原本部署在阿拉伯海,舰长马达维茨说,由于阿富汗战事接近尾声,阿富汗塔利班民兵和卡伊达恐怖组织大势已去,美军近日作出了调动,把“福特号”调派往东南亚,继续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

马达维茨说,福特号为美国所领导的反恐怖主义战争而尽其义务,防止恐怖分子在这条重要航道发动袭击;同时预防海盗抢劫商船,维持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以保护每天经过该水域的船只及商品。

因此,巡游在马六甲海峡的福特号及其他美国船舰,每天都会密切注视驶过马六甲海峡的每一艘大小船只;不论是大商船,小 渔船,或是飞船等,都会受到监视……

这项资讯传来,这难免使我们联想到日前吡叻州 某鱼港的渔船出 海作业,遇到邻 国海军,遭受机枪射击,船上弹孔累累,所幸渔夫命大,得免于难。如果当时美国军舰在场,这场惊险的枪林弹雨,相信不致上演。人类普遍的心理,当受到强者欺负时,总希望有路见不平的更强者出现,来救助受欺负的弱势者。

美国一向号称国际警察,其军事力量庞大,偏布世界。受到一方面的非议,当然也有另一方面给予赞许与支持。自从发生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出怒吼,高揭反恐大旗,攻击阿富汗,追剿奥沙玛,全世界的国家,几乎全都同情并给予大力支持。结果战绩非凡,攻无不克,阿富汗境内袒护恐怖主义的势力,已经完全瓦解。而这次的反恐活动,却几乎促使美国的国际警察地位变成合理化,甚至合法化。反恐活动的方式及范围完全凭着美国自己的主张和选择,为了避免误会,几乎没有国家敢加以批评,大马首相马哈迪医生,建议反恐应先找出恐怖行动发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以免伤害无辜。这种合情合理的建议,却险些儿被诬指为恐怖活动的同情者。

目前美国的任何军事行动,只要冠以反恐名义,便可畅行无阻,不会受到反对或批评。马六甲海峡之后,还会有其他什么海峡,需要美舰去巡逻的呢?

马六甲海峡的两岸是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两个回教国家的人民,一向不很苟同美国在中东和西亚的动作。这次派出军舰巡游在这两国之间,虽说是在公海上执行任务,同时执行的又是反恐与保安的神圣任务,当然不会受到批评或反对。但是采取这项行动,事前如果能够和这两个国家取得联络,关照一声,岂不更佳。况且反恐责任,世人共有,相信马印两国政府必定会给予全力的合作与支持。

美国军事力量,如果是利用来主持公道,维护世界和平,将处处受人欢迎;如果是一味展示强权霸道,目中无人,我行我素,那就难免令人担忧了。

22-12-2001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