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教师年假与学校假期

教师年假与学校假期
2002/03/18 17:05:57 南洋商报
●林怀龙

教育部总监拿督阿都拉菲3月9日透露,教育部已向公共服务局建议让教师与其他公务员一样享有年假。他说:这项建议如获通过,将使大约27万名教师受惠。

这消息可能令教师高兴,其实并不实际。理由简单。教师的工作是教学,只要有学生上课,便得有老师执行教学任务;如果学校假期,没有学生来校上课,老师即使要教学,也无从进行。因此,学生的假期,便是老师的假期。

过去,教育部规定教师一年享有不超过7天的节庆特假,至今仍在实行,特假可在庆祝节日时申请,批准权力在于校长。这项假期,只有某些学校的老师稍可享用。

至于华校则难实行。因为华校老师庆祝相同的节日,如果校方没有申请列该节日为一年4天的学校特假之一,而让老师个别申请,校方可能以轮流方式,每个节日批准三几位老师享受假期,这三几位老师的功课,便得由其他老师分担代授;到头来所有老师得不偿失,而损失的却是众多学子。因为老师上正课和代别人的课,教学效果肯定有所不同;上自己的正课,事前有充分准备,代上他人的课则只着重于维持秩序,很难发挥教学效能。因此,许多华校的校长老师在年头开教务会议时,便议决不申请节日特假;除了个别庆祝项目或紧急私事之外,教师互有默契,宁可不享受额外节庆假期的快乐,也不要承担代课的痛苦。

目前,教师虽然享有与学生相同的学校假期,但是当局有权在假期中招教师回校从事非教学工作,为时不超过学校假期的一半时间。社会人士曾经埋怨教师享有太多假期。如果再增加享有与公务员相同的年假,则不实际也无需要。学校的行政人员如正副校长、下午班主任或课外活动主任,则应该享有年假,因为这些行政人员须在假期中执行任务,特别是大型学校的校长,几乎难以享受到学校的假期。另一方面,这些行政人员的上课节数较少,即使他们在上课时间请假,对代课者也不会产生很大压力;而且他们所担任的功课多数属于非主要科目,对学生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大。

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教育部总监言犹在耳,教育部政务次长拿督马哈兹却在3月11日澄清,教师不能在非学校假期拿年假。这说明新建议一旦通过实行,教师便不能像以往般享有学校假期。既然如此,怎么能说是让27万名教师受惠呢?在此教师已成为冷门行业的时刻,这种剥夺教师假期的新措施难免使有志从事教育工作者却步。

我们还不明白教育部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不过,我们希望教育部与公共服务局应对此事深思慎行,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