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莫扎尼无需退出商场

莫扎尼无需退出商场 。马龙。

我国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令次公子,莫扎尼近日突然宣布退出企业界,他一口气沽出其在东甲控股的12.6%股权及在班底控股的32.9%股权,震惊我国企业界及政坛。莫扎尼原本是该两大集团公司的执行主席。

莫扎尼较早接受访问时,解释他采取上述行动的原因,包括不负责任者持续对他、其家庭及其令尊,即首相马哈迪医生,作出不公平的指责。他也解释做为首相儿子所面对的沉重负担,以及他当初投入商场的经过。他的解释,必然充满着无奈与委屈的感慨。

身为首相的儿子,莫扎尼在众人的心目中,必然享有特殊地位与优越条件。对于喜欢通过交官接府以寻找机会者的心目中,能与首相公子为伍,当然是无上的光荣;能与首相公子有商业来往,更是把握了无尽的良机。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原本立志从商不从政的首相公子来说,难免有无数商人,设法谋求接近,提供优越条件,以作为商业合作的基础。同时也难免有中间人从中拉线,促进联络。这种情形显示首相公子,可能根本没有主动利用父亲的名誉去招摇过市,索取便利。身为莫扎尼的父亲。首相可能并没有用心,也没有必要去为自己的儿子寻求赚钱的机会。

那些为了讨好莫扎尼的父亲,以求达到自己目的的当权高官要员,可能将政府控制的商业机会,出让给莫扎尼的公司,以示讨好,这未必就是他们父子俩的过错。身为首相的儿子,莫扎尼固然不应该仗势讨便宜,但也没有理由要他不能与其他普通人士一样,享有自由竞争的机会与权力。换句话说,别人有机会做的,他不应该因为是首相的儿子而失去机会。当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经说过,李显龙不应该因为他是李光耀的儿子而得到优待,但他也不能因此而被逼放弃他想要做的事。

我们亚洲人,特别是华人,一般上喜欢攀关系占便宜。首相的儿子可能因此而左右逢源,无往而不利。贪污犯法,尚且有许多人想尽办法去进行贿赂,何况合伙经商只是合理合法的正常活动。

前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认为,拿督莫扎尼其实不需要出售他在班底控股及东甲控股的股权,因为它与政府毫无关系。(南洋商报5月4日国内A13版)。

身为国家最高领导人,首相要贪污致富毫无困难,当年菲律宾总统马可斯没有儿子做生意,也能敛财自肥而置国家人民于不顾。马哈迪医生根本不需要通过儿子经商来徇私致富。

有心人可以列出首相的一千种错处,但不应该包括儿子经商这回事。当然,我们对此事的认识只是皮毛,所谈论也不一定搔到痒处,个中奥妙可能另有乾坤。我们只能就事论事,看不到不知道的岂敢人云亦云。莫扎尼如果真的只是因为他经商,以致使到自己,家人及首相受“不负责任者”批评而退出企业界,那真是太冤枉。马来西亚的人民,应该勇敢地还给莫扎尼一个公道。

19-05-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