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文人,文章,道德修养

文人,文章,道德修养 。马龙。

文人写文章,就如戏仔演戏。戏仔希望多观众,文人希望多读者,天公地道,理所当然。

好的文章,不但读者众多,并且留传后代,千古传诵。文人达此成就,何异为人类文化历史,散发了绚丽灿烂的光辉。

中国自古以来,文人辈出,各显才华,精心创作,留下珠玑锦绣,启发人类思想智慧,表现人文艺术形态,反映历史现实情况。真是林林统统,洋洋大观。其中创作题材繁多,文体格式有异。总括起来,不外诗歌,散文,史册及小说故事。诗歌包括所有的韵文,如骚赋诗词戏曲;散文则如先秦诸子,唐代儒家,宋明理学,近代散文,文艺,议论,小品等是;史册包括战国策,史记,汉书,资治通鉴,更由此扩展至东周列国志,三国志等;小说故事则包括历代章回小说,近代文艺小说,武侠小说等等。

其中历久不衰,永远不被淘汰的,应该算是散文。除了上述的诸子百家之外,五四运动前后的鲁迅,胡适之,蔡元培,朱自清,闻一多,林语堂,冰心等,现代的余秋雨,梁实秋,柏杨,李遨,还有其他众多脍炙人口的散文作者,他们的作品,能表扬真善美,鞭策罪丑恶,能启发思想智慧,针砭时弊,歌颂正义,提倡高尚情操,提供人文教育,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启导作用。

世界各地华文报章,重视文人的培养,认同文章的作用,纷纷开设文苑或论坛,以供文人展显才华,发表创作言论。身为文人者,应该善用这些园地,努力耕耘,多加磨炼,以期创作出最美好的精心杰作。

谈到文人,尤其是方块字的文人,是精神的富翁,但却是物质的穷人。卖文为生,则不可能。即使有之,也可能只有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的少数文人而已。除了这些华文读者众多的地域之外,其他地区的华文写作人,只能客串,难以专业。

中国历代文人,不但生活清苦,而且还要经常面对苛政的摧残危害。文人所遭遇的文字狱,严酷惨绝。其中最令人心寒悲痛的,要算满清人统治下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朝。康熙时浙江人庄廷键刊明史,攻击满人,康熙二年被告发时已逝世,开棺焚尸。为明史写序文的弟弟被杀,牵涉本案官吏70多人被处死或遣送充军。

历朝文字狱非常残酷,其重刑处罚不轻于对付谋反者。判罪最少终身监禁,重者杀头,轻者发配充军,流放边疆,连累亲族及涉案官吏,可能多达数百人。康熙诗人丁介曾写道:南国佳人多塞北,中原名士半辽阳。这是中国文人的悲哀。即使生在今日文明社会的台湾作家柏杨,李遨等人,也都进过为期不短的牢狱。

因此,文人最希求最难得的,便是有发表文章的自由园地。在马来西亚来说,我们很幸运的拥有言论自由的园地,可供文人有所发挥,各华文报章的“言论版”,便是可供文人刊载作品,抒发意见的自由园地。只要不直接伤害到某些国家领袖,不会激起暴乱而影响国家安全,没有挑拨种族情绪而破坏社会和谐,政府通常不会太过干涉禁止。

但是文人却不应该因此而滥用自由,沾污园地。最低限度,要有最基本的道德修养。有些文人,专门揭人隐私,或乘人之危,幸灾乐祸,渲染他人不光荣的不幸遭遇;也有文人但凭揣测,不求证据而污蔑他人,结果惹来官非,连累报社,作出道歉或甚至付出巨额赔偿。

近有某文人,在其文章中,为增加趣味而举例多年前其友人被谣言困扰的事,他先勾画出B君形态,令人一读便知是谁,然后加上他无中生有的所谓丑闻谣言,最后再假情假意说B君是正人君子,那有这回事。B君读报,感觉不妙,去电询问那有谣言?此文人回答说他是讲A君而不是讲B君。这种谣言,足以使受害者家庭破裂,在社会台不起头。而事已相隔十年八年,他既然知道是恶毒谣言,为何再来提起,以帮助当初散布谣言者再收意外的宏效,更何况AB两人都是他的朋友。如此作法,用意何在,令人不解。

近读温任平小品,提及近代幽默散文大师林语堂“谈日记,尺牍与论文之分”,其中林大师认为“牝犬求交雄鸡守节之喻,用入论文,斯为文章大家“。诚然,牝犬求交雄鸡守节之例,可能是林师杜撰,但引用之,既能畅己意,又不伤人心,文人不妨多多学习如此妙格高调,而尽量避免伤害无辜者的心灵。

07-05-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