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人生遭遇与因果报应

人生遭遇与因果报应 。林怀龙。

人生在世,虽然不过短短数十年,但是遭逢变化则是多而复杂。其间枯荣兴衰,悲喜贫富,循环交替,变化无常。有人说一切命中注定,无法操丛;有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也有人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

在我们周遭的社会,兴亡更替,人事变迁;甚至地理环境,气候天文,也无固定趋势,不易预测推算。不过,大多数人相信,天地万物,依循某种既定规律运行,这种规律,便是兴衰循环,荣枯交替。虽然为时长短不一,边幅空间大小不同,但循环的道理不变,是故胜者勿骄,败者勿馁。在失势时诚心检讨,力求改善,颓势很快就会消除,欣荣将会提早出现;在得意时,如能小心谨慎,宽心助人,多行善事,在周围建立美善环境,为自己培养舒适心情,则欢乐将陪你度过较长时段。李白醉酒之后曾经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这所谓“尽欢”,其含义如果是不顾一切后果,象吃摇头丸“爱得死”(ecstasy)一样心醉神迷,则很快便会进入乐极生悲的境域。李白又说:“千金散尽还复来”,可能吗?如不复来怎么办?感情冲动,兴之所致的诗人言论,未必可以作为效法依据的座右铭。

一个人在得意时,固然应该及时享乐,但享乐的方式应该有所选择。一生只做守财奴,不知赚钱目的何在,不能跟随环境改变生活方式,固然不是理想人生;但是纸醉金迷,挥霍无度,也未必是快乐的人生。俗语说:助人为快乐之本。我们当然不能期望所有的人类都是通过“助人”来得到“快乐”,那将是自欺欺人的说法。但最低限度我们应该认定自己的快乐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周围的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痛苦环境中,我们又将如何能安享欢乐的生活呢?美国大兵在阿富汗或伊拉克,可以夜夜笙歌,花天酒地,但是他们在万里之外的妻儿,却时时刻刻都在为他们提心吊胆。万一一声巨响,炸弹引爆,他们随时粉身碎骨,永远再也见不到他们的妻儿。欢乐虽然不是没有,但却是非常的短暂。我们周围的人,有许多遭逢不幸,这种不幸可能来自天灾人祸,也可能因为一时的错误决定,那些幸运者如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让他们度过难关,受惠者感到温馨满足,而心怀感激;而施惠者也必然心中舒适欣喜,这便是“助人”之乐。由于任何人在逆境中必然期望得到援助以使他早日脱离困境。所以当我们处在顺境时,尽力协助他人或方便他人,应该是正确合理的生活哲学。

古语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以此推论:助人者人恒助之,也是必然的道理。虽然我们有:“施恩不望报”的美德,但是一个时时刻刻乐意帮助他人者,如遇困难,便会有很多人来关怀他,协助他,相信这是很多人经历中都有过,而且都能认同的说法。虽然,我们也常听过人家说:“狗咬吕洞宾,好心没好报”。这种情形的确也有,所谓“一样米养出百样人”。 有些人不但知恩不图报,甚至恩将仇报的例子也是有的。但这究竟不是常态,我们不能以“百中之一”的非正常情况来作为处世的南针。

宗教规人向善,不但要修己以“独善其身”,并且要助人而“兼善天下”。宗教解释人生哲理,以因果之说为导向。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说到这里,有人会产生疑问:为善真有善报,作恶真有恶报吗?为甚么某某人作恶多端,至今依然自在逍遥,安享荣华富贵;而那些被他折腾陷害的,却已倒台破产,翻身不得?其实这种特殊例子是有的。有宗教家认为,假如为善即刻见到善果,作恶马上获得恶报,那么,这个世界还会有人不行善而作恶的吗?

有人认为因果循环,并非善恶无报,而是时辰未到。所以研究因果道理者早已说过:为善必昌,为善不昌必先祖有遗殃,殃尽必昌;为恶必灭,为恶不灭必先祖有遗德,德尽必灭。也有“今生作恶来世得报”的说法。所谓“知前生者,今生者是,知后世者,现世者是”。说法虽然各有不同,但是都在解说因果循环的道理,劝人行善莫作恶。不论是后代得报或是后世回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善最乐”,“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心理实惠。多行善不作恶,心安理得,生活快乐,这应该是我们正常人类生活的理想境界。

18-02-2004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