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走过纽西兰崎岖险峻的雪山公路






















走过纽西兰崎岖险峻的雪山公路 。林怀龙。

10月是纽西兰的春天。20日清晨醒来,天气十分寒冷。开门外出,发现汽车门的把手处居然结了冰。车门一开,冰片纷纷落下。这种情景,在常年皆夏的马来西亚是没法见到的,但是在纽西兰自然是不值一提的平常事。春天犹如此,冬天更不待言了。

我们在屋里准备早餐,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我们自备早餐,并非只为省钱;其实纽西兰人生活满足,乐天知命,这时刻他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谁来开店卖早餐?

早餐过后,我们在堆纱小镇Twizel的山庄度假屋前摄影留念,然后开车出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南岛南部最著名的旅游城市――皇后镇 Queenstown. 我们选择经过拥有著名迷宫的哇那卡 Wanaka。哇那卡离开堆纱小镇140公里,需要2小时的车程。我们循着8号大道前进。半小时后,经过奥玛拉玛小镇,然后再前行80公里,向右转入8a 大道。 一路上依然是远处雪峰,近处草原。太多美丽景色,便显得平常;太多的惊奇,最后的效果是使车上的人都低头瞌睡――当然,作为司机的我,是不能享有这种权力的。

迷宫 Puzzling World 是在进入哇那卡镇之前4公里处的左边。我们将汽车停放在停车场后,先到迷宫外摄影留念,随后便购票进入迷宫参观,每人需付纽币6元(折合马币约16令吉)。收款人在付款者手背盖个 A 字,算是门票。迷宫后部厕所外,画了许多蹲身如厕者的图片,虽然不雅观,但却有许多游客偏要在这里摄影留念。

进入迷宫之后,发现十分简单。只有一处令人感觉晕眩产生要跌倒的感觉,其他只是平常小室。游后感觉受骗,但却不敢出声,因为游客那么多,也许有我们领略不到的奥妙,如果埋怨不值,恐怕被人讥笑,沉默算了。

我们从迷宫出来,便到哇那卡的市镇和湖边去游玩。进入市区,鲜花处处,房屋优雅别致。再转入湖边,景色更是清丽宜人。湖畔设有桌椅,供游客休息。凉风吹来,虽然寒冷,但却感到很舒服。我们在这里饮一杯自备的热咖啡,并在湖边摄下美丽景色。

离湖不远,有路标指明前往皇后镇,路程只有67公里。与来时在另一边所见的108公里,相差了41公里。我们深感庆幸,于是决定操捷径而行。

后来才知这条捷径盘旋上山,路窄又弯曲,越前行越是险峻。但是后悔已经来不及,只好硬着头皮向前行驶。一弯一拐,经过数十次的拐弯抹角,登上了早些时候所见到的雪山峰顶,后来才知道这条山路登上纽西兰公路的最高点,即1172公尺的高峰。所幸路上干净没有积雪,否则将会遇到很大的麻烦。怪不得路上车少,几乎有“此路我独行”的感觉。后来听皇后镇的人说,如果走108公里的平坦大路,将会早半小时抵达皇后镇。走完这段险峻崎岖的山路,让我们领悟到“凡事莫贪便宜”的哲理。

汽车在高峰盘旋下山,一边是高峰白雪,一边是千仞深谷。车行速度,慢如蜗牛。再经过数十个转弯抹角,终于来到山下的箭市 Arrowtown.

箭市 Arrowtown 在皇后镇北面21公里处,是一座典雅清静的历史市镇。这个在1862年创立的市镇,沿着箭河 Arrow River 而建设。相传这里是盛产金矿的地方。英国人在这里开矿后10年,中国人也到这里来开采金矿。因此,这里是纽西兰最早印上华人足迹的地方。目前,这里已经见不到华人社会的踪影,但是华人所居住过的传统小屋,却还在市镇上保存着。博物院中也保存着华人开采金矿的历史资料,

我们在一间泰国餐厅进午餐。午餐过后,我们到市镇后面的河边散步,摸触一下冰冷的河水,把玩一下圆圆的石卵,石卵上呈现金光闪闪,相信其中可能含有少量的金矿吧。

黄昏时刻,我们抵达目的地皇后镇QUEENSTOWN,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图片说明:


1 : 纽西兰南岛基督城山上林怀龙夫妇,黄汉雄夫妇合影。

2: 从哇那卡到箭市的山路穿过高山峻岭

3: 纽西兰南岛雪山

4: 纽西兰南岛帝安脑花园

5: 纽西兰皇后镇鹿野园

6: 纽西兰小桂林米福山水

1 comment:

  1. 人々が近く、この世界の生みの親を見て、この美しい景色を私に自然を維持するための重要な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を感じさせる美しい風景です。インドネシアからの幸運は、常に素晴らしいご挨拶[Widoyo Puruboy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