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虐囚与虐佣

虐囚与虐佣

。林怀龙。

虐囚与虐佣,是21世纪的2004年,分别发生在伊拉克与马来西亚的两件大事。前者震撼世界,后者轰动大马。两者都是令人感到心寒骨冷的人间惨祸。

宗教家说:上帝创造万物包括人类,万物自然生息;人类是万物之灵,接受神的启导教化而达文明;涵养德性,产生爱心,塑造温馨社会,过幸福美好生活。只是人有七情六欲,为发泄情感满足欲望,良心尽失,不择手段,或损人利己,或残人以自肥。这些行为,虽然令人痛恨,却也还能被归入贪心自私的缺德之例。然而,今日所发生的虐囚虐佣事件,即残人又不能自肥,损人又不见得利己,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伊拉克士兵,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之下上战场,去面对精良武器的攻击,原本已不是自心所愿;不幸被俘,沦为阶下囚,更是可怜可悲。他们有血有肉,有父母妻儿,肉体与精神的痛苦,生存的条件受到威胁折腾,还要面对种种非人的虐待行为。想象在寒冷的天气里,被剥光衣服,身体重叠成铁罗汉,或铁链锁吊,或狗绳系颈,硬拔强拉。更有年轻女兵,指令男囚犯在她面前表演猥亵行为等等。这些远离人性的怪异行动,足以完全摧毁人的尊严。最不可思议的是,这种远离人性的行为,竟然是来自世界上最讲究人权的国家所派出,为解放伊拉克人民,使他们享有自由生存权力而战斗的正义之师。

美国总统布斯在无法强辩的情况之下,宣布这不是代表美国人的意愿。这句话虽然未必诚恳,但却是事实。就象布斯总统挥军摧毁阿富汗与伊拉克,残杀他们的人民一样,也肯定不能代表美国人的意愿。只是侵略与虐囚,都是给美国这个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的文明国家,带来巨大的讽刺。

现在谈谈虐佣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环境良好,许多邻国人民纷纷到我国求职谋生,女佣数字因此大大提升。在众多家庭女佣当中,有些也被雇主调遣协助经营生意。她们的到来,的确给许多家庭带来便利,尤其是对于家中有老人,子女又无暇照顾者,女佣真是比子女媳妇更加亲切伟大;外国女佣对我国经济生产也起了明显的作用。但是这些女佣当中,有幸有不幸。她们遇到好的雇主,工作合理,休息定时,也有医药福利方面的照顾,有些遇到假期,还与主人全家去旅行。政府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或有所规定而没有被严厉执行,但是许多雇主凭着道德良心做事,主佣双方满意,皆大欢喜。

女佣当中也有不尽理想之处,甚至问题多多。诸如虐待小主人,偷懒失责,或与人胡搞,乃致怀孕私奔等等,形形色色,大有其人,真是不胜枚举。不过,女佣如有问题,雇主应该立刻通知代理或报警,让人事或法律协调解决,公正处理之。虽然有些代理也有问题,但是如果将政府的法律条规一并考虑处理,效果必然是会有的。假如是生性刻薄心胸狭窄,没有用人的能力,没有容人的雅量,那就不如万事亲力亲为,不要聘请佣人好了。

人心难测,人性难克。最近报上常揭发的虐佣案例,从表面上看来,真是令人感叹人心险恶人性残忍。虽然说事情尚未水落石出之前,对任何嫌犯比法官先下判断是不公平的。不过,凭着人的良心与智慧,这种事情应该是可以尽量避免发生的。事情一旦发生,经过媒体的大力报导,可以造成狂风巨浪般的回响。

最近所发生的虐佣案件中,绝大多数的雇主是华人。无形中给人产生一种对华人不利的印象。虽然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聘请外劳女佣的,绝大多数是华人,其中以善良之心善待其佣人者多多,但无事不见报,好事不出门,怀事传千里。这种坏事一再发生,媒体不停报导,其对民族国家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将是巨大的。我们除了在人性修养方面来考量之外,希望我国政府与人民,能同心协力,共同寻找杜绝虐佣事件频繁发生的有效办法。


30-05-2004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