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驾车人士应有的修养

驾车人士应有的修养 。马龙。

在工业发达,物质生活丰足的今天,车辆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在无法伸展的土地上,马路总面积不能随意增加,而车辆数量则在不断的增加,因而形成马路上车辆越来越拥挤,车祸的发生也就越来越频繁。

每天打开报纸,都可看到有关车祸的新闻,轻者受伤,重者丧命,使到亲人痛心,朋友惋惜。有些比较幸运的,则车坏人平安,破财了事。

如果我们能细心谨慎,冷静稳重,并且以宽宏的气量,忍让谅解的心情来驾车,许多车祸是可以避免发生的。

在交通繁忙的地区,有时我们看到车辆争先恐后,互不相让。结果车祸发生了,便来互相指责,甚至举手动粗,当街上演铁公鸡。结果车坏人伤,祸上加祸,破财伤身又损气,后悔已经来不及。假如一方能以宽宏量度,忍让一时,便可化解一切,并赢得对方旁人翘起拇指大加赞赏。须知争先恐后,快速超车者,可能家有急事,心态失常,我们庆幸自己神定心清,为何不能让他三分,放他一马。况且如此相让,损失不过一分几秒,根本不碍大事,并可修养心性,益寿延年,何乐而不为哉!

车祸发生的另一原因,是超速驾驶,飞车赶路,或见车割车,寻找刺激,结果失控冲撞翻复,车毁人亡。这种情况,外人很难相让相助,只有从司机本身的修养着手,才能有望消灾避祸。

其实人生有限,生命宝贵,应该加以珍惜。何况公路大家共同使用,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安全。须知鲁莽驾车,失控肇祸,害己害人,遗憾终生,有何意义?

一个人驾车上路,不但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同时也要照顾别人的安全。如果发现精神不足,昏沉瞌睡,应该即刻停车休息,养足精神之后才继续上路。驾车在路上,不论直行或转弯,都要观前顾后,不能我行我素。所有灯光指示讯号,机件轮胎,都应准时检查修理。切莫等到紧急杀车时,才来发现杀车器不灵,那时已经太迟了。
假如驾车人士,都能下足工夫,自我修养,事事注意,处处小心,必能减少车祸,增进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10-04-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