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拉曼大学对王赓武教授的期望

教育视窗:拉曼大学 对王赓武教授的期望
2002/04/15 17:28:30
南洋商报●林怀龙

当马华公会宣布获政府批准开办拉曼大学时,有人欢欣鼓舞,有人认为不足为奇。因为近年来政府批准国内开办私立大专学府,正如雨后春笋,已是司空见惯。

自从我国教育部实行开放政策,鼓励民间开办大专院校,不但为本国学子提供深造机会,同时鼓励外国学生到我国进修,以便将我国发展成为本区域的教育中心。政府这项开明计划,颇有收效;它不但节省我国学生留学海外所流失的庞大外汇,同时还可赚取外国学生到我国求学的外资。

最近来自中国的投诉,揭发我国有些私立学院所提供的课程,与招生时的宣传说明不相符合,使远方来的学生发现货不对办而有受骗之感。由此可见某些私立学院,在商言商,只求招生赚钱,没有认真负起办学培才的责任,与一些外国学店无多大差别。

在国内众多私立学院当中,最有成就的当推拉曼学院。其他如南方学院、新纪元学院及最近成立的韩江学院等,都是民办非盈利大专学府,办学者秉着维护华人教育或华文教育的精神,志在培育英才而非为牟利,所以必然较能维持一定的办学水准。

倡议中的拉曼大学,其办学宗旨当然是遵循拉曼学院原则,并且力求延伸,达致更高境界,以符合国家民族更殷切的需求。马华公会在国家政治领域,可能无法充分发挥潜能,在商业领域,也已证明不能达到理想,(马化控股为例)但在办教育方面,却肯定有所作为。拉曼学院的成就,便是有力的证明。

马华所要领导创办的拉曼大学,如果只是一所普通的私立大学,那当然是不足为奇。不过,从最近的一些迹象显示,马华公会是决心要创办一所优秀的拉曼大学。因为他们重用人才,希望聘请享誉国际的著名教育家、学者王赓武教授出任拉曼大学校长。这项计划,是好的开始。俗语说: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马华的这项努力,已获得王教授的积极反应。日前,王赓武教授以拉曼大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的身分,开始对拉曼大学办学准则作出探讨。据说王教授提供的建议涵盖教学素质、教学方式、讲师素质、课程领域等。各方相信在他的指导之下,拉曼大学将会成为高素质的国际大学。

享誉国际学术界的王赓武教授,是早期中国南来的教育家,前霹雳州华校总督学官,已故王宓文先生的公子,书香子弟,家学渊源;加上高超智慧,及终生不息的潜研进修,乃在学术界登峰造极;尤其在研究东亚历史,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渊源发展史方面,所达致的成就,堪称前无古人,相信后来者也难望其项背。

从1986年到1995年,王赓武教授担任国际闻名的香港大学校长,在任期间,为港大作出伟大贡献,备受国际专家学者的赞扬。港大在他离职3年之后的1998年11月30日,将该大学研究生礼堂命名为“王赓武讲堂”,以表扬其功绩。

目前,王教授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文学及社会科学院教授,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杰出教授院士,澳洲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王教授原是大马人,曾在马大执教,最近十多二十年来,一直是“楚才晋用”,如今拉曼大学有所请求,相信王教授必然会义不容辞,为民族献力,为祖国大马效命;即使不能全职出任校长,也将尽力协助一切,以使拉曼大学在不久之后,能成为本区域最杰出的著名学府,使国内外学子学者,均能以涉足拉曼大学为荣,那便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