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从工大停办华文班说起

从工大停办华文班说起
。马龙 。

工大停办华文班,又是一项不利华文发展的消息。这与不久之前,一些大学申办中秋晚会不被批准一样,是令华社感到消极失望的消息。

工大停办华文班的原因,说是为了改办英文班。这种理由是十分牵强而不能令人接受的。也会令人感觉到这是大学当局存心敌视华文,故意除去学生学习华文的机会。其实,华文与英文班同时开办,方便学生选择学习,岂不是两全其美,有何不可?

华人是我国第二大人口的族群。我国是以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夸耀于世的民主国家。各族之间和平共处,努力发展各自的文化,鼓励国人学习各族语文,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以其多源语文所占的优势,加强与世人竞争的能力。不久之前,我们听到槟城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博士,在出入口商公会周年宴会上的演词,强调我国在世界贸易方面占了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有多元种族的人民,人民能掌握应用各种语文,所以能发展与中国,印度,印尼及中东回教国家等的贸易来往。对国家经济发展大大有利。

既然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语文,已被政府与人民公认为是国家的特有资产,在不影响国民团结的前提之下,各种语文的教导与学习,各种文化的提倡与发扬,应该受到支持与鼓励。

我国自从独立建国以来,并不曾因为多元文化或多种语文教育而引起种族之间的不和谐。假如有的话,也只是那些极端种族主义者,企图通过阻碍他族文化教育的发展,来突现其种族英雄的姿态,以博取族人的支持,达到个人的目的而已。尤其是一些所谓知识份子,经常在文化及语文教育方面,制造一些怪异的言论或以欠缺专业或理智的行动,来引起他族的不安。其实,不论何种族,除了学习自己的母语母文之外,多学习其他语文,是绝对正确,对将来的前途发展,是绝对有利的。

在我们的国家,国语是我们国家的官方语文,也是各族人民之间的共通语文。此外,各族之间互相学习,使更进一不互相认识各别的文化,更进一步促进各族之间的亲善团结,肯定是有万利而无一弊的。更何况我们所学习的,是世界上大多数人应用的语文。英文如此,华文何尝不是这样。

有时,我们发现一些原本没有问题的事物,经过某些人加以酿造,便成了问题。结果需要政党人士出面交涉争取,以使事物恢复原状,便算是一种功绩与贡献。这使到华基政党,整天为这些节外生枝的事物,搞得手忙脚乱,应接不暇,那里还有什么时间去处理较有意义的大事呢?

总而言之,工大停办华文班,又是近来接二连三对华社不利的消息之后,另一项令人感到消极失望的消息,相信华基政党与华人社会,又要为此而忙碌一番了。

25-02-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