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特优佳绩与教育目标

特优佳绩与教育目标 。林怀龙。

2002年度初级教育文凭考试成绩放榜,今年成绩胜往年,考到8科全部特优A等成绩的学生,国全共达1万7千9百94人,单单槟城州就有1千3百58人,就个别学校来说,大山脚的日新国民型中学,共有204名考生,考获8科全A。

考试成绩依等级分类:C是及格,B是优等,A是特优。要考到特优成绩,已是不容易;要考到8个考试科目全部得到特优成绩,更是难上加难。从前,考试成绩放榜,一两位考生获得全部科目特优,已是轰动遐迩的大新闻。如今竟然百花齐放,校园桃李争辉,难能可贵,可喜可贺。

我国在本地区内,是属于政治稳定,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延续了过去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法治精神,有条不紊的行政系统。治国理财,均有一定规格水平。纵使贪污滥权,懒散腐败的现象不可说没有,但并非已到了完全失控的地步。所以国家自从独立以来,与东合其他国家相比较,除了新加坡之外,政绩可以说是杰出骄人。稳定的局势,促使政府有励精图治,逐步推行利国利民计划的机会。其中一项最主要的投资计划,便是对于教育事业的大力推展。以期为国家培育更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利未来的更进一步发展。而人民本身,则以生活安定,经济能力许可,再加上周围环境所造成的风气所影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偏激心态,导致特别重视子女教育,甚至经常对于子女教育施加压力。除了学校上课时间之外,家中延聘教师,加授课业,或外出寻求补习老师,早补晚补,东补西补,都为了考得美好成绩。

理想中,美好成绩可以顺利升学,最终可以考到文凭学位,然后得到理想职业,享高薪过舒适生活。美好成绩的其他作用是满足家长的心理需求,好让他们向亲戚朋友夸耀“优良品种”及“管教有方”;也好让所就读的学校名扬四海,校长老师吐气扬眉。让记者拍照时,老师校长站后面,父母站旁边,补习老师如有机会,当然也要插上一脚,以展示训练夺A的技巧。报章不惜宝贵篇幅,图文并茂,大事报道加褒扬。真是“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考到特优成绩,原来有如此重大作用,难怪市间有那么多应付考试的参考书,以及为应付考试而编撰的补充作业簿;历年考试题目更是不可少。校中练习,课外补习,全都瞄准这些考题,作好应付考试的准备。训练应付考试的技巧,成了现代教育的特色。考获全A的学生人数年年增加,显示校中正课老师及校外补习老师,不但劳苦功高,而且技术高明,用心良苦。训练学生应付考试的功夫越来越专业化。考试成绩表现,是最现实,最具体的教学成果。怪不得今天的学校教育,缺少了真正专心投入的人文活动,看不到盛大游艺会或戏剧演出等文娱活动。考试成绩几乎掩盖了人伦意识与品德熏化。如果8A学生个个都同时具有良好品德,知礼仪,有礼貌;尊敬父母长辈,和睦兄弟姐妹;合群循规,热心仁慈。对语文的掌握,不但只能应付考试,并且能付诸日常应用;言谈有序,落笔成文,在生活上应付顺利,则A等的特优成绩不但只出现在纸上,同时也随身展现,该是多末理想的教育成果!学生之中必然有如此品质者,只是他们未必考到全A的特优成绩。

在考获特优成绩者的欢庆声中,希望我们不致忽略那些众多没有考到特优成绩者。有了特优成绩,固然可喜,但不一定代表着未来的终生幸福;成绩平平,甚至成绩欠佳者,也并非丧失了未来的美好前途。其实,从宏观角度看来,我们求学受教育的目的,是要追求实际又广泛的知识,要培养高尚品德及建立完美人格;是要训练自己以应付生活上的挑战,排解生活上所遇到的难题,而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素质,过顺利美满的生活。要达到这种理想,不一定需要所有科目都考到特优成绩。不断的求进步,积极的应付一切所面对的问题,包括学业上的,生活上的,或是其他方面的。脚踏实地,孜孜不息求进步,不论起点在那里,光明总会出现在我们的前方。这才是教育的真正目标,是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愿青少年朋友们再接再厉,努力共勉!

09-01-2003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