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教师处罚学生应采适当方式

焦点论衡:教师处罚学生 应采适当方式
2002/05/12 17:20:24
南洋商报 ●林怀龙

在我国官民正忙于筹备热烈庆祝教师节,以歌颂老师任务神圣伟大的时刻,竟然传来学生没做功课,被老师下令全班同学排队轮流掌掴至脸肿嘴歪的坏消息,的确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教师身分等同父母,理应循循善诱,教导莘莘学子,使他们懂得做人处世的道理;并且传授学问知识,使之成器成材,将来服务社会,造益人群。老师人格何其高尚,精神何其伟大。站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我们经常强调爱心、恒心、耐心,还要加上苦口婆心。学生犯错,是常态,是必然会发生的事,身为老师,应该指出学生的错处,力劝纠正改过;即使认为必须加以处罚,也绝对不能伤害其身心。身体受到伤害或心灵受到打击,所引起的不良后果会比不上学更加严重。

身体受伤心灵打击更大

学生没做功课,原因可能很多。现在的学生每天都要承受繁重功课的压力。有些老师所发配下来的功课,指定做作业簿第几页至第几页,但是作业簿上的说明不清楚,老师有时也没有详加指示,只让学生自行摸索;也许是为了要使学生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为终生学习奠定基础,只是时间有限,功课繁多,未必人人有能力按时完成所有功课。时代进步,教育方式改变,作业项目也有所不同,儿童未能准时交功课,可能有种种原因。

即使该学生生性懒惰、品行顽劣,非加以警戒一番不可,也还是有种种其他的处罚方式可选择,绝对不应下令全班同学排队轮流掌掴。须知儿童不知天高地厚,以为好玩,便出尽吃奶之力猛掴,也许有些同学平日嬉戏时与他结仇,趁机报复,乃致受害者嘴歪脸肿,实在可怜;万一造成耳聋残废,更是不堪设想。何况此举也是在制造同学之间的仇恨,与教育宗旨背道而驰,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评议,肯定全无是处。

受害学生之父母难免心痛如刀割,他们将此事告上张天赐,也由祖父陪同,一家三代到学校向校长投诉,较后校长和家协主席带该学生向专科医生求医。这种种,都不容易消除小小心灵所受到的严重伤害。这名学生今后与有关老师及全班同学如何自然相处,也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受害学生的父亲王诗杰表示,该名20余岁的女老师(班主任)向他们表示道歉,但却坚称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对的;他们因此感到不满,不能接受她的立场。

这位老师年纪还轻,在教育界服务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也许她以为认真教学,急于期望学生做好功课是积极的想法,这并没有错,错只错在处罚的方式。我们的至圣先师说:人非圣贤,孰能无错,错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希望这位年轻老师勇敢认错,决心悔改,今后以慈祥的方式善导学生。

有关老师应勇敢认错

须知教育工作不是开保险公司,我们凭着循循善诱的方式教导学生,教育效果将会更好,教学工作也将会从呕心沥血变成生动有趣;即使有些学生不能从中得益受惠,我们也可问心无愧,因为我们毕竟已经尽了责任,无需担保每个学生都成器成材。至于学校方面,对于处罚学生,应该订立合情合理的适当方式,指示老师们遵循处理,校方不能允许个别自由采用处罚方式。老师们有所根据,出问题的可能性自然减少。教育是千秋伟业,须靠各方面共同努力探讨,不断改进,期达完美,希望有心人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