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乞丐与野狗

乞丐与野狗 。马龙。

在槟威一带,市区范围之内,特别是在熟食小贩集中的地方,有一种常见的现象,那便是乞丐和野狗出现。

乞丐当然是为求乞而来;野狗则是为了觅食而穿梭游荡。人之沦为乞丐,当然是可怜可悲令人同情。他们衣衫褴褛,身体肮脏,令人见而生畏。如果沿门行乞,恐怕很多人都不肯开门。于是只好来到众人聚集的小贩中心,比较容易接触到施舍的好心人。有时看到乞丐走过一圈,便可得到好多人的施舍。当然也有些人不但不肯施舍,还要呵责驱赶他们。

十年前旅游中国大陆,到处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乞丐,争先恐后,推推举举,跑来向游客求乞。但是导游通常都劝告游客不要随便施舍,以免引来麻烦。结果,一大群乞丐,就这样眼巴巴的看着旅行车开走了,车后吹起一阵黑烟,留给可怜的他们去品尝。95年和朋友在金边从夜总会出来,所见到的乞丐群更加可怜,他们都是在战争中失去手脚而残废的人,无法谋生,必然要靠行乞以活命,但当地的朋友却说不要施舍,否则便会受包围而不能离开。有一年我在中国汕头市,朋友进入店内选购茶壶,我在门外走廊,看见一个妇人手牵一个约莫四五岁的孩子,背上又背着一个更小的孩子沿街行乞。我问店员为何如此,他说这个妇人来自内陆,因为丈夫离开家乡出来谋生,一去无音讯,母子不能过活,便由乡人捐凑盘缠让她带着孩子千里寻夫去,但却无法找到丈夫,只好求乞糊口度日。我听了实在忍不住,便给了她一些人民币,附近有两个老乞丐,即刻跑过来伸手,我也给了他们一点钱,他们大家高兴,我的心里更加舒服。那里会有什么受包围走不脱的事发生。

最近几年到中国,乞丐已经大大减少。由此可见,人只要有别的生存办法,便不会再响往留恋行乞的生涯。乞丐少了,施舍的人也就更加乐意施舍。现在想起当年在金边夜总会门外,没有勇气给那些残废的乞丐一点交代,真是后悔无穷。

说到野狗在小食档餐桌之间穿梭徘徊,实在是令人讨厌。这些野狗白天在垃圾堆里翻钻,身体已够赃够臭,夜晚来到小贩中心凑热闹,令人见了反胃。有时狗身被水淋湿,抖动起来,赃水乱喷,联身体衣服都被弄湿弄赃,真是讨厌。

我国各处地方政府,对于应付野狗的办法便是射杀,看来相当残忍。至于兽医局的处理办法,则是将野狗饲养起来。这办法最好,只可惜兽医局没有捕狗的人手,如果要公众人士捕捉后交往兽医局,则又难得有人肯这么做。

世间的狗,有不同的命运。94年我在英国小住,发现那儿的狗真是好命。它们吃补吃药吃上等狗料,还要主人带去公园运动减肥。某日旅行到利物浦,在酒店门外,一个英国妇女牵着一条狗向我伸手要钱,说是她的狗病了,要看医生。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人行乞为了活命,而英国人则是为了医狗病而行乞。在欧洲一带,猫狗是人们的宠物,是宝贝。那儿去找野猫野狗。在中国也见不到野狗,因为狗肉是席上的名贵佳肴,那儿留得满街跑。世间人的命运不相同,狗的命运也有异。
08-06-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