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华文将是我们的经济语文

华文将是我们的经济语文

。林怀龙。

一种语文之是否受重视及普遍被学习与应用,主要是根据该语文所属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在科学上的成就来决定。

到目前为止,英文仍旧是世界的通用语文,受到普遍的学习与应用。原因是自从十八世纪初叶以来,英国国势强盛,航海业发达,在世界各地拥有许多殖民地。其中美国,加拿大,澳洲,印度等地,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形成英国势力强大,称霸世界。加上英美两国在科学上开发研究,进步神速,成就不凡,是世界其他各国所望尘莫及。英文因此受到世人的重视,被普遍地学习与应用;即使后来美国,澳洲,加拿大,印度等国先后独立,英文仍然是这些国家的通用语文,不但是国际政治外交及法律的通用语文,同时也是商业贸易的通用语文。

英国政制是君主立宪,民主治国。注重民主法治的英国,政治稳定,文化水准高超,人民安居乐业。许多殖民地在独立之后,大多数延用英国制度,三权分立,界线鲜明。英文在这些独立后的国家,留下根深蒂固的基础,普遍受到重视,学习与应用。

如以应用的人数来计算,中文可能是世界上最多人口应用的语文。因为单就中国本土的人口来说,便已经占去了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海外的许多华人,以及少部分外籍汉学追随者,数目自然庞大无比。但是因为中国数千年来帝王统治,封建礼教的约束,国势虽然也曾经强盛过,但却不能维持与发展;加上内乱内斗,使政治不稳定,经济不能有效发展,教育不普及,科学落后;国家受到外来势力的欺凌,民族受到先进国人民的鄙视,其语文自然也就不会受到世人的重视与学习,即使是炎黄子孙,也有许多不肯学习自己的民族语文。

在中国革命内战期间,以及共产党治国的初期,许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西方势力支配或影响之下,因为害怕中国共产党通过中文来宣传共产主义,对当地政府造成威胁,所以对中文特别敏感而产生压制的意念与行动。

在那一段非常的时期,华文在独立前后的马来西亚,几乎与效忠问题被相提并论。排挤与敌视,防碍了华文教育的建设与发展,也大大约束了国家教育政策的开明程度。

所谓“世事如棋局局新”,1974年马中建交,1980年邓小平倡议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淡化了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敏锐差异,也消除了世人对于竹幕后方的神秘感觉。马共解除武装斗争,消除了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友好关系的障碍物。马来西亚与世界其他各国一样,与中国发展了外交,经贸,甚至文化教育方面的密切关系。

中国改革开放,加强世界经贸活动,提升人民生活水准与购买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世界最大人力资源供应所。务实的中国当代领袖,努力促使世界和平,与全世界的国家与人民,建立起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因此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在科学方面,近数十年来在各方面的积极研发,在日常电子数码用品方面,大部分已经赶上世界水平。在尖端科学方面,虽然还没有能力赶上美国制造大量支配世界的大杀伤力武器,但是研发自卫武器,以保护国民安全的努力应该是不曾松驰过。2004年自行策划建设送人上太空的科学创举,足以证明中华文字与英文俄文一样,有能力编写出科学上最先进最尖端的方程式。

近年来,马来西亚有许多懂华文的专业人才,受聘到中国工商界主理或襄理业务,并且表现优越。这种服务的输出,不但为国家赚取外汇,同时也提升我国人才在国外的形象,更宣扬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成功,从而吸引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到马来西亚这个“区域卓越教育中心”来求学。

在马来西亚,人民早已知道中华文字在未来世界中的重要幸。6万名非华裔子弟在华校求学,反映出这些家长具有敏锐的眼光。虽然我们不鼓励任何人放弃自己的母语而去修读别人的语文,但是在学习两种或多种语文的环境需求当中,华文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今年,马中两国的政府与人民,积极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同时将签署多方面的协约与备忘录。这其中也将包括了文化教育方面的项目。

我国领导人理智超卓,眼光敏锐,利用中国所提供的人材,通过种种方法,提升我国华文的教学水平,增加高水准的华文人材,肯定对国家有百利而无一害。当然,任何马来西亚公民要学习华文,都应该是在掌握了国家语文(马来西亚文)之后。

马来西亚文是我国人民的共同语文,华文则可以成为我国人民的经济语文。

05-06-2004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