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子寻母的动人故事

子寻母的动人故事 。马龙。

儿子寻找母亲,母亲见而躲避的新闻,令人读了感动而心酸。(光明日报6月8日
A9版新闻)。

原因是在50年前,当儿子才两岁的时候,妈妈被婆婆赶走,爸爸可能因孝顺祖母,不敢违抗,就让妈妈离开他们而去,而且一去已经50年。母亲走后不久,虽然曾经回头试图将亲生骨肉带走,却在婆婆的阻挠之下不能如愿。在儿子成立家室之后,母亲也曾试图回来看他,但也不能得到婆婆的允许。等到婆婆去世,儿子要见母亲,千方百计,不能如愿以偿。最后终于找到了她,但母亲却躲避不见他。

这则故事,充满人伦辛酸兹味。同时也反映了旧式家庭无情逆理的封建遗毒。

在那个教育不甚发达,社会风气尚未见开明的时代,婆媳之间的关系有如主奴,家规深严,婆威更可怕。一声驱逐,媳妇便得抛夫弃子而去。多么绝情,多么残忍!婆婆无情,丈夫无能,儿子无知,社会无助,求诉无门,徒叹奈何!

做母亲的,在改嫁之后,有了丈夫和家庭,但还是一而再的试图亲近久别的儿子,显示思念之情,历久不渝。最后避而不见儿子,可能是已经心灰意冷,也可能是另有其他苦衷,确实原因,外人不易了解,更不能妄下评论。

在这个世界上,一些父母将初生子女送给他人抚养,长大后却要设法相认,这种情形,倒是不容易令人感动或掀起同情心。原因是他们会被认为当初即没有尽父母养育的责任,如今何苦强求相认。何况这种行经,也可能影响到孩子与养父养母的感情。

上述子寻母的故事则不相同,母子亲情是在第三者的威力压逼之下而被切隔,那种痛心与思念,是完全合乎自然的规律,一点也没有矫揉造作的迹象。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位母亲,当年所犯的,到底是什么过错,但强制母子分离,总是世间最无情最残忍的举动。

小时候听祖母讲故事,说从前中国国内人民生活困苦,年青力壮者,纷纷离乡背井,渡洋谋生。有些人一去不回头,纵然发达,也在海外另组家庭,而抛弃了故乡的发妻与子女。有些人赚到钱,便回祖国将妻儿迎接到南洋来共享天伦。但国内亲人,总要强留着他们的一个孩子在祖国,美其名说是要他代表父母亲,侍奉祖父祖母,其实就是伯母婶母要留他在祖国,以后他身在南洋的父母,才会不断寄钱回乡,供他们享用。这种为了私利,勉强拆散他人亲骨肉的计策,也是残忍无情的恶毒阴谋。

总之,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母子亲情。虽然世间也有不负责任的母亲,但毕竟是少之又少的极少数。我们希望报上所报导的那位母亲,千万不要再躲避,应该下定决心,出来会见儿子,追认亲情,互诉心事,以遂彼此心愿,让这套子寻母的悲剧,有个完满的结局。

17-06-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