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工大中秋园游会意义重大

焦点论衡:工大中秋园游会意义重大 2002/08/22 18:16:20

●南洋商报 林怀龙

我国工艺大学近2000名各族学生,于2002年8月16日晚上,在该大学校园提早庆祝中秋节。这项“2002年中秋园游会”,由各族学生组成的队伍,“一人一灯笼”,绕着工大校园游行,不但壮观,并且亲切,真正展现马来西亚年轻一代的进步思想及亲善和睦精神。

这项庆祝中秋节的园游会提早举行,是因为该大学将在9月16日开始举行考试;因此,校方希望不要影响到学生的课业及考试成绩,所以要求筹办这项活动的委员会提早一个月举行。大学这项安排,是两全兼顾的明智决定。

工大华族学生筹划主办这项中秋园游会,目的是为了团
聚各族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并认识中华文化。而中华文化,已经是组成马来西亚多彩多姿文化的其中一部分。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人民和谐相处,是马来西亚可以夸耀
于世的治国成就。

年轻一代思想进步

这种成就,标志着大马各族人民在各别族群文化的熏陶之下,所产生出来的高尚情操及亲善精神。虽然这种高尚纯洁的情操,经常受到一些政治人物危言耸听的论调所污染,但从这次工大学生“中秋园游会”所表现的精神看来,我国年轻一代已是思想进步,并且认同丰富的各族文化,是促进人民亲善及国家团结的宝贵资产。

我们应该为成功主办这项活动的工委会主席及全体委员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将所有能促进人民亲善及国家团结的文化活动,介绍给友族同胞;同时也多多认识友族文化,参与友族同胞所举办的一切文化活动项目。

东方至圣先师孔子要我们“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我们认定“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还提醒我们“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秉承先圣给于我们的教导,我们应该有完美的涵养与高尚的气质,去赢得友族同胞的赏识,而化解一切种族与文化之间的误解。

国家独立已经45年,所有学生都是土生土长,都是爱国效忠的子民,不同种族之间的猜疑及顾忌心理,早就不应该存在。不过,我们有时也应该自我进行冷静的思考与检讨,校方长辈们的指示劝导,是不是都存有恶意或偏见?前辈传承给我们孝亲敬老的美德,是否有派上用场?

正如工大中秋园游会总策划黄益豪同学表示,“这是工大第四届中秋园游会,虽然有一定的规定约束,但工委会不轻言放弃,校方也给他们许多方便。”如此的心态应是健康正确的,如果为了某些“一定的规定约束”而放弃园游会的举行,并且抗议吵闹,结果不但无法促进各族学生交融以认识华族文化,同时更引起误会而产生间隔裂痕,对促进亲善交流并无好处。

我们相信工大“2002年中秋园游会”的成功举办,不但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同时对于将来的类似活动,将有很大的助益。我们越来越相信,在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各族人民之间的真诚交流,国家的真正团结,毕竟需要依靠年轻一代,特别是有知识的年轻一代的共同努力,而不是等待政治人物的空虚口号来产生效应。

因此,这次工艺大学“2002年中秋园游会”的成功举行,可谓意义重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