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澳洲黄金海岸观日出


澳洲黄金海岸观日出美丽景色之一



澳洲黄金海岸观日出美丽景色之二


澳洲黄金海岸观日出 。林怀龙。

当旅行巴士驶进黄金海岸净洁雅致的市区时,已是华灯初上,金光银光炫耀夺目的时刻。路上车辆不算多,秩序井然,没有交通阻塞的现象。

我们下榻的COURTYARD酒店是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区,左边约百米之遥,便是太平洋海滨细软的黄沙滩。酒店周围百货市场,餐馆及咖啡座节比,路边到处有靠背长椅,供行人坐下憩息。咖啡座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当地的美貌少女,她们皮肤白皙,衣着入时;短短的上衣,有如缺布紧凑,上体未能尽遮,长裤低垂,蛇腰显露,引人注目。

我们散步到横街尽头,见有马车载客游街,古意盎然,情调飘逸。太座颇为之吸引,高兴得青春再现,建议上座兜风,我当然赞同。马车上两相对坐,双骏雄姿焕发,铃声叮当着响,清脆分明,掩盖了夜街的车声人声,有无限新鲜满足之感。

进入商店,观看摆卖之物品,价钱高低有别。许多精致小巧的化妆盒子,梳妆台摆设,钱包镜子,甚至澳洲当地纪念品,如绒毛细软的袋鼠,坷拉熊等,多是中国制造。也许这便是中国进入世贸之后的世界商贸走势吧?

谈到饮食,这里是旅游胜地,各类餐馆林立;除了西餐馆之外,尚有日本料理,中华食苑,泰国餐厅等等,真是食家天堂,应有尽有。

我们在黄金海岸住宿两晚,是星期四和星期五,街上人来人往,有如过江之鲫;虽然不算拥挤,却也相当热闹。比起星期一与星期二在悉尼街头所见到的冷冷清清景象,真是大有差别。根据当地导游解释:澳洲每星期四发薪,发薪当天商店营业至晚上10时。人人购买一周伙食家用,商店超级市场生意兴隆,门庭若市;星期五上街夜游饮酒作乐,酒醉之后当街闹事乃司空见惯,路人需要提高警惕,以免遭殃;星期六郊游野餐;星期日在家享受家庭温暖;星期一二省吃省用;星期三床头金尽,无所作为,街上冷冷清清,人潮尽失,大家都在等待明天发薪的日子。这便是澳洲人的生活方式,乐天知命,不贪不怨,干净潇洒;与终日营钻,贪得无厌者相比,真是有所不同。

黄金海岸在澳大利亚洲东海岸,面临水天一色,一望无垠的太平洋,是晨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我和太太不失良机,清晨5时即起床,洗刷完毕,从酒店步行到海滨,只见沙滩金黄细软,宽阔漫长。据说沙滩全长42公里,全是金黄净洁,柔细如粉,脱鞋践踏,脚底清凉舒适。我们到达沙滩时,尚不见太阳,反见黑云团团,以为太阳已被遮盖,颇感失望。谁知再过十数分钟,黑云散开,东方水平线露出鱼肚白,接着金光渐露。须臾,一片金光便在水天相连的横线上呈现,渐渐散发金碧辉煌,大铜锣般的红日,冲出水平面,推开了夹在两旁的浓黑云团,将光明献给大地。这时在沙滩上架好摄影机,准备开拍日出绮丽景色的摄影师们,分秒必争,瞄准目标,快门开拍。我这对摄影技术尚未掌握的门外汉,此刻也不落人后,一连拍了好几个镜头,希望能以此向人夸耀曾经有过在澳洲黄金海岸,向着太平洋观看日出的经验。

转瞬之间,太阳已经完全从水面升起,沙滩上观日出者,长堤上慢跑或牵狗散步者,以及整个街场的建筑物与花树车辆,完全清晰呈现。这说明了黑夜已经过去,白天已经到来;原来黑夜与白天,就只隔着那么一道水平线。有人说,黄金海岸日出的景色辉煌灿烂,日落的彩霞更是绮丽迷人,由于要迁就早已编定的旅游节目,我们只能观看到海上日出的金碧辉煌,却无缘欣赏到落日余辉所渲染的绮丽云彩。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机会两者兼得。

图片说明:Gold Coast 1 澳洲黄金海岸日出奇景 Gold Coast 2 黑云覆盖晨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