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机遇与人生

机遇与人生 。林怀龙。

人生在世,各有一套生活哲学,有人认为应该有一番大作为,轰轰烈烈,即使不能留芳千古,则遗臭万年也无妨。有人喜欢低调度日,生活平淡,默默享受宁静的人生,品尝世间的冷暖人情,最后悄悄地离开这个世界。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生活历程。

人生历程方式,有时不是完全由自己选择或决定。随机随缘,应时应命,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某富翁年青时十分贫穷,他每天废寝忘食,艰辛奋斗,希望赚钱养家,并且日有储蓄,立愿积存百万,即可退休享福。谁知待他如愿以如愿以偿,理该退休享福,却偏偏机会时常扑上门来,而且是前所无法得到的大好机会,如让它失之交臂,则未免太可惜。因此营营躜躜,总是左右逢源,得心应手。乃至资财亿万,依然无法作罢。朋友为他不值,认为人生目的何在,既然如此富有,为何贪得无厌;劳劳录录,何时才有休息享受人生的机会。他回答说:年青时,想要多赚几个钱,费尽心机,吃尽苦头,都难以得逞。如今机会上门,怎甘丢弃?

日复一日,年过一年,此君事业辉煌,远近皆知,家财累积,何只倍于亿万;而每日前来找他购买廉价产业,或作厚利投资者,有如过江之鲫,从未停止。富翁应接不暇,却也心甘情愿,从不埋怨。一直到富翁长眠不醒,机会才告停止。

这便是富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故事。当富翁去世之后,论者认为此君有才干有卓见,他相信自己对购买产业,或是进行任何投资,其判决肯定准确可靠,否则为何不将业务交托他人处理,而一定要亲力亲为,至到老死。其实,世间任何事务,绝对没有非我不能为的道理,能鉴定是非可否者,当然也能鉴别他人之人品及能力,只要能慧眼识人,用人得当,不但本身不必为事业财务纠缠至死,不但本身能在一番努力乃至事业有成之后息影家园,或遨游天下,享受人生,同时还能使自己所建立起来的基业组织完善,掌理有人,宏图大展,一如欧美先进国商家所创办经营之各大企业,不但留传百世,并且不断发展。

一些政治人物,不便兼顾政务商务,而将商务托人管理,彼此互相信任,互相合作,结果建立起夸国大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利己利人;幕前经理与幕后老板两相配合,才华资本,相得益彰。即使有了自己人能掌理生意,依然信任开国原勋,让事业继续发展,绝不过桥抽板,而忘恩负义。

人生在世,首先必须建立本身的生活理念,要过平淡生活,或是要轰轰烈烈干一番。过平淡生活者,多读诗书,接近音乐美术或其他艺术活动,所谓琴棋书画,山水虫鱼;不羡权贵,不慕奢华,乐天知命,知足常乐。立志成大功立大业,轰轰烈烈过一生者,则除了本身必须多用心机,努力奋斗之外,还须具备慧眼识人的条件,以及掌握用人的技巧。用人得当,才能扩展事业,而不受缚于事业。此外,名誉地位,形象排场,无不费尽心机,努力营谋。倘若不慎,则可能事业败落,荣华尽失,甚至声名狼藉,从此门前冷落,生活比平淡更平淡,这是曾经享受荣华富贵者最悲凉的下场。因此,为保持权位势力,为延续富贵荣华而出尽法宝,挣扎到底,这种身居权贵者的心态,应该是不难理解的。

总之,人生二字写起来简单,但经历起来则是千变万化。有些人没有能力达致荣华富贵而只能过平淡生活;也有些人宁可选择平淡生活而不慕荣华富贵。要过着怎样的生活,各人有权自行决定。只要自己喜欢,任何人都不能勉强或干预。

28-06-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