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英文将成数理科教学媒介

英文将成数理科教学媒介 。林怀龙。

我国首相马哈迪医生,在回应一些组织的见解时表明:如果人民认同有必要,政府可以顺从民意,恢复开办英语源流学校。首相并且诚恳邀请各方面发表意见,以便作为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参考。

讯息发出之后,各方面纷纷发表意见,意见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甲)全力支持开办英校以加强对英文的教学与应用;(乙)加强对英文的教学与应用,但不必开办英校。不过,两者都承认英文的重要性,因此,最后首相宣布:一旦处理好师资和所需的便利之后,小学的科学与数学科,将率先使用英语教学。

近年来我国年青一代英文水准普遍低落。有人认为英文水准低落,在工商社会中,缺乏竞争的能力,所以不能找到理想的职业。

英文重要,世人皆知,包括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也在积极提倡鼓吹学习英文。近年来我国年青一代英文水准低落,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但英文水准低,是否为找不到好职业的唯一原因,这种论调则尚待证实。比起中国,日本,泰国,乃至欧洲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马来西亚人的英文水准,绝不比他们逊色。

我国自从独立以后,政策确定以马来文作为官方语文,也是团结各族的媒介语文。不论是巫校,华校或印校,都必须学习马来文。在独立44年后的今天,马来文已经达到成为共同语文的目标,已经成为团结各族人民的沟通工具。但是,我们还是列英文为各源流学校的必修科。对于学习作为世界重要语文的英文,我们没有放松,更没有放弃。

自从1975年开始,我国英校,除了英文一科之外,其他科目之教学媒介逐步以巫文取代。至到1986年,从小学至大学,除了华小淡小之外,所有科目均以巫文为教学媒介语文。这过程中,经历了几许困难,也闹出了一些笑话。原因是巫文缺乏数理科的词汇,词汇多取自英文略作修改而成。information 改成 informasi, communication 改成 komunikasi, implication 改成 implikasi 等等。

当时巫文报章上曾经出现了一首这样的马来班顿: Information sudah jadi informasi, Implication pun sudah jadi implikasi, lama lama, Nation akan jadi nasi.

这首班顿的用意,当然是在于讽刺随便借用词汇,污染纯洁的马来文,同时也使到数理科的课文变成不论不类。民族语文与数理科技,成为马来民族的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首相马哈迪医生,是我国英明领袖,也是国际社会领袖;他放眼世界,考虑未来,不得不为马来西亚人长远的前途着想。他勇敢提出这项问题,假如没有十足的威望与魄力,将会经不起马来社会舆论的压力。

现在的问题是,从1975年到今天,以英文为数理科媒介语文的教学人材已经断层。重新培训,需要多少时间?谁来培训他们?教科书的编篡?需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达致正常的局面?半途是否会有人旧病复发,再来一次的平反?这些都是问题。虽然如此,千里之行,起于足下;没有启步,那能前进?

董教总不反对英校重开,英校重开,华裔家长便恢复如殖民地时代之选择机会;华小学生便会因此而减少,是可以意料的。副教育部长韩春锦声明华小将不改变有关科目的教学媒介。因为改变教学媒介语对华校来说,是极其敏感的问题。但是如果国小以英文教导数学科学,又加强华文科的教学,许多华裔家长将会选择送子女进国小。这种情况将与新加坡当年的情形相似,这将形成区域性教育制度的特色,一种迎向世界潮流的教育特色。

17-05-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