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饮食与健康

饮食与健康 .。林怀龙。

现代人注重饮食,因为饮食影响健康。古代的人,饮食只求解渴果腹,进而讲求味道营养。在饥荒时代,粮食缺乏,人们饥不择食,野草树根,昆虫蛇鼠,尽入饥肠。

人类从山薯野果,根叶菇菌,尝其滋味,探其良莠,以身试毒,而后知其可否采食,决定是否栽种繁殖。进而讲求配料调制,烘烤淹酿,以增其味,以便保存。食物的最大功用是维持生命。

迨至人类生活趋向文明,科学日渐进步,各种医药的发明,乃至营养卫生的探讨,而对食物之讲求选择改进。时至今日,不但日常食物饮料,种类繁多,滋味营养,在所选择;同时脂肪,糖分,胆固醇等可能影响人类机能组织之不良成分,也被详分细解。食物饮料的酿作调制,力求去弊存利,以便对人类健康有所惠益。因此,我们经常可以从食物饮料的包装上,看到宣扬其产品对人体健康有助益的标签广告。

许多人以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作为选择食品饮料的标准;但是也有许多人讲求滋味口感,而不计较其所包含的营养成分。前者原本应该健康长寿,但却时常看到后者比前者更加身强体壮,而健康无恙。有些人因此认为医生或营养学者的理论不符合实际情况;也有人认定人体条件不同,需求有异。对你不利的,可能正是我所需要的。

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体内胆固醇过高者,显然不应该多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但却见之垂涎,置医生之劝告于不顾,非吃不可。这些人夸说:“死就死,先享口福,有事才来打算。”甚至说:“好吃就吃,好玩便玩,该死就死,何必刻薄自己。”说来轻松又潇洒。只是等到血管爆裂,中风瘫痪,歪头裂嘴,拖脚撑拐,寸步难移,甚至躺在床上,动荡不得时,才来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也有人神经过敏,对于食物过分苛求,这个不能吃,那些又不敢吃,总是克制自己,吃不知味,只求果腹以苟延生命。有位患肾病多年的朋友,他对食物少有顾忌,爱吃就吃,只吃少量而非过分。朋友劝他,他说如果联吃的享受也没有,我多活又有甚么意思。这话虽然听来消极,但是否有理,却须视个人的生活哲学而论定。

20年前有位70多岁的大富翁,到台湾某医院作全身检查后,带回一本精致的医药报告手册,每天进食前令秘书细查何种食物需要禁忌,只选不在禁例者才吃。结果不到3个月,走梯上楼,发现气喘无力。心知不妙,询问家庭医生,医生劝告多样配合,适量协调。禁忌者酌量减少,而非骤然戒除,因为体内肠胃机能,未必能适应突然的转变。况且各类食物,对人体都有其作用。结果他听医生的劝告,多活了10多年才告福寿全归。

人体不同,对食物的需求不一,的确是事实。有些人饱食终日,不但无病,而且身材结实,毫无肥胖的迹象。有些人多吃糖而血糖量正常,有些人多吃高胆固醇食物,但其胆固醇却不高。

健康高寿的人公开养身秘诀,总是劝人少吃多运动。除了食物,饮食习惯也能影响健康。中国北京安贞医院保健科教授洪昭光医生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洋人自由餐,未吃先喝汤。据说饭前喝汤,能使食欲中枢兴奋下降,食量就自动减少三分之一。大家都知道,我们吃饭最好是七八分饱。有人说少吃不饱,肚子难受。但是医生说吃东西只要吃到不觉得饿便行,不必吃到觉得饱。假如我们能饭前喝汤以降低食欲,又能在不觉得饿时停止进食,相信身体将会苗条健康。身体苗条又健康,正是现代人的共同理想。只有那些肯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者,才有机会实现这种理想。

饮食必须注意卫生。现代家庭,多数夫妇都上班做事,家里不开伙食,或是只准备晚餐。其他都是在外头解决。街边摆卖的大排挡,食物可口,价钱公道。只怕苍蝇蟑螂,乌烟灰尘,传染疾病或污染食物,使顾客“病从口入”则不幸矣。从事熟食生意的小贩,不论为人为己,都应该注意保持食物的清洁卫生。不但维护顾客的利益,同时也保障自己的生意。

华人是世界上最讲究饮食的民族之一。“民以食为天”的说法,是中华民族重视饮食的证据。中华美食的色香味名满天下,享誉全球。不过,爱吃野味是华人最不可取的饮食习惯。羚羊角熊胆糕消暑退热;龟鳖滋阴补肾,海狗山猫老虎鞭,壮阳强身;野兔,松鼠,果子狸等,都是山珍海味。甚至蛇鼠猫狗,也都列在祭牙神的上品之例。华人伤害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生态的不良饮食习惯由来已久,直到最近非典型肝炎流行之后,有人认为此症病毒与野味有关,更有人认为这是人类残忍杀吃野生动物所得来的报应。希望今后好此道者将会减少,多留给野生动物一点生存的空间。

有些人喜欢夸耀自己的饮食量,经常喜欢邀人打赌自己能吃多少碗面,或者能喝多少瓶啤酒。胜利时朋友为他捏一把冷汗,失败时可能送掉宝贵的生命,真是何苦而来。我们奉劝大家切勿打赌是否能喝或吃完多少饮料食物,这绝对不是仁者所为。

我们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因为饮食影响我们的健康。饮食的营养成分,饮食的清洁卫生,适当的份量,对饮食所要培养的良好习惯等等,这样才能避免病从口入,同时可以使身体结实,苗条,健康。

18-07-2003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