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谈水患的发生与防治

谈水患的发生与防治 。林怀龙。

马来西亚虽然庆幸不曾遭受过地震飓风台风等严重天灾的肆虐,但却经常受到水灾的干扰。

我们知道每年年杪,东海岸的吉兰丹和丁加奴两州,便会闹水灾。这是因为两州处于马来半岛东海岸,长长的海岸线频临南中国海,受到年底东北季候风的影响,雨水特多。如果豪雨连绵,加上发源自主干山脉热带雨林的吉兰丹河及丁加奴河,从源头输送山洪向东倾入南中国海,山洪海潮,会师河口,便使到河口两岸的两州首府哥打巴鲁及瓜拉丁加奴泛滥成灾。根据传媒报导,有些灾区水淹过屋顶,人类禽畜遭溺毙,田园房舍被冲毁,生命物资的损失,情况严重。

水灾的发生,最受折磨的当然是贫苦灾民,他们对于明知即将来临的天灾,无法预防,也无能力逃避。因为他们靠着河海生活,每天必须出海捕捉鱼虾,以维持生计,如果逃往他处以避灾难,便等于放弃生计,无法生活。因此,他们只能冒险应付,水灾来临时,只好等待政府援手救济。多少年来,面对着相同遭遇,延续着相同的应付方式。当然,年青而具有较良好的谋生条件者,已纷纷离开连年水患的灾区,到其他地方去谋生及寻求发展。因此,东海岸丹丁两州人口增加率,总比西海岸各大城市为低。

我国东海岸今年的水灾,看来比往年更加严重。除了丹丁两州之外,彭亨州的林明镇,也受到严重水灾的侵袭;更可悲的是柔南新山地区,近日也发生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大水灾,不但摧毁民宅,学校,汽车等财物,并且夺走了多条人命,造成严重损失,使当地人留下无限的悲痛与恐怖的记忆。

除了上述地区之外,近年来西海岸某些发展迅速的大城市,如槟城,吉隆坡,吧生等地,也经常在雨季时闹水灾。这些水灾,情况虽然不如东海岸严重,但是也造成财物损失,引起生活上的不便。每当水患发生,住宅马路泛滥,交通受阻,有家归不得,有工作不能去上班。有些地区,水淹过睡床,不易搬动的家具如冰箱音响系统等,都可能因浸水而损坏,损失不菲。

有人埋怨半岛西海岸这些城市的水患,是有关当局规划欠妥,排水系统失当所造成的后果;也有人认为是负责疏浚河道的政府部门办事不力,使河道阻塞而造成水患;而官方则经常指责居民不合作,乱抛垃圾,阻塞河道而积水成灾。总之,水患原因各有不同的说法,责任谁负也没有明确的宣判,水患问题则年年重复,遭殃的是这些地区不幸的居民。有人把这些地区的水患列为人祸而非天灾,不无道理。人祸可以通过人的努力来解决,而天灾则不易预防或解决。

其实水灾水患的问题,自古以来,在全世界各地都曾经发生,并且还在不断的发生,而人类总是尽力设法预防治理,以求人命财产的安全。

在中国来说,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因河水泛滥所造成的水灾,情况最为严重。受害地区广阔,人命财物损失,往往达到引起世人悲悯的地步。而历代官方或民间,对于防洪治水的功夫与计划,也都非常重视,并且有了许多可歌可颂的记录。

史载中国古圣先王大禹(夏禹),奉虞舜帝之命治理洪水,亲临高山大河,观察形势,然后率领人民疏通江河,兴修沟渠等水利设施,治水13年中,曾三过家门而不入,传为因公忘私的美谈。禹因治水有功,被舜帝选为继承人。舜帝死后,即承舜位为天子,成为夏朝开国的天子。

其次是战国时魏国政治家西门豹,魏文侯时任邺(今河北临漳县)县令。时漳水泛滥成灾,地方官吏勾结女巫,每年将贫苦少女投入河中,称为“河伯娶妇”,藉口平息水患,以愚弄人民,搜括财物。西门豹初至邺,先破除“河伯娶妇”的迷信,再动员人力开凿水渠12条,使漳河由水害变为水利。

中国历代治水的丰功伟绩记录,当然多得不胜枚举,上例乃其中家喻户晓的两则,旨在说明从政者关爱人民,为防水害而为人民所作出的努力,其功劳永载史籍,留传千古。

马来西亚政府设有DID 水利灌溉局,专司开辟及疏浚渠道以利农业灌溉事宜,至 于防洪治水以改善水灾水患情况的大规模计划,则未见普遍推行。不过,政府确有成立全国天灾管理及救援委员会,以便在 水灾发生时,策划执行救援工作,包 括 处理政府拨款及来自四方八面的民间捐献,给灾民提供雪中送炭的温馨援助。不过,这毕竟只是消极的救援,而非积极的防治。

假如要对我国连年重复的水灾水患进行有效的防治,政府应该成立包括水利专家的特别委员会,参考世界有效的预防水灾计划措施,来拟订整套具体的计划,利用官方的拨款,以夏禹治水的精神,进行疏浚建设,或可纾解灾民的不幸遭遇与痛苦经验。

04-01-2002 光华言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