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谈情说义话朋友

谈情说义话朋友 。马龙。

朋友之道,应是在于互相尊重,互相关怀,有困难时尽力分担,有喜乐时共同分享。最重要的,是一切出于真诚,所谓肝胆相照,不怀鬼胎。

人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群体互动,事事相关的。任何人都不应该离群而居,或者是闭关自守。鲁滨逊飘游记的生活方式毕竟是个童话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歌颂表扬鲁滨逊荒岛独居的生活方式。不论是在衣食住行的范围里,或者是在生老病死的过程中,都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照应,互相依赖。

而人与人之间所要维持的关系,必须亲切坦诚,但不是过份的客气。对于朋友所表达的善意,我们不防大方接受,总胜于太过客气的推辞。所谓“大礼不辞小让,大行不拘细谨”。向朋友所施与的人情,也不必过于深厚隆重,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也。

可是,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不论是在求学时代的学校里,或者是在工作场所的同事间,经常埋伏着一些口是心非,甚至是口蜜腹剑的小人。这种小人对我们所可能造成的伤害,往往是难以觉察,防不胜防的。在日本时代,一些小人为了私利,不惜出卖朋友,陷害忠良。在50年代,我国宣布独立前后,各地华文中学大闹学潮,血气方冈的青少年学生,在左派政治人物的煽动影响之下,高喊口号,罢课游行,反对这个,打倒那个。结果部分带头的领袖,不但被开除,有者甚至被送到拘留营去偿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的营寨生涯滋味。原来正当他们如火如荼地展开运动时,他们之中的“朋友”便是官方的卧底,一份名单,政治部官员便可将他们一网打尽。“朋友”之心,如何奸险可恶!

世界上讲义气重情谊的朋友不是没有,三国时代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便是最显著的例子。战国时代的信陵君与孟尝君,慷慨好义,招贤纳士,天下贤才豪杰皆朋友。梁山泊好汉,山东急时雨宋江,都是天下情义并重的仁人侠士。能与这些人做朋友,心安理得,感觉到比自己的亲兄弟更加温馨亲切,正所谓“天下有情有义皆兄弟”是也。

当今社会现实,人情冷暖,因时而异。一个人在富裕或当权时,如果又能表现得慷慨好客或乐于助人,必然朋友众多,门庭若市,吃喝玩乐,日日笙歌,欢欣热闹;一旦资材散尽或失去权势,走上落魄的末路穷途,那时门庭冷落,朋友皆不知去向。此刻如能再保存三两知己,探望问候,已是难能可贵,值得珍惜。正所谓“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

谈到搞政治的人,更是敌友无常,难得坚守情义。有人说,在政治上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真正的义气友情,根本就无法领略到。所以对于搞政治的人来说,永远不能对同志朋友说真心话。今天的肺腑之言,可能成为“朋友”明日的交易商品,千万小心,处处提防。

总而言之,人生在世,朋友易得,知己难寻;真情要爱惜,知己须珍贵,这便是处世交友所应持有的态度与信念。
27-06-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