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外劳闹事何苦来

外劳闹事何苦来 。林怀龙。

森美兰州汝来某台资制衣厂宿舍,发生印尼外劳暴动事件后仅隔一天,雪兰俄州莎亚南地区,又发生为数约70名的印尼籍建筑工地外劳,持巴冷刀攻击在电子城经营小贩生意的同国籍同胞,造成8个档口被烧毁,包括小型的杂货店、茶档和餐室。

印尼外劳在我国闹事,真是接二连三,此起彼落,使我们的警方手忙脚乱,应接不暇。而在汝来所发生的暴动事件,可说最为严重。暴徒胆大妄为,动手攻击警官警员,捣毁警车,简直无法无天。当时暴动事件发生在有关制衣厂的工人宿舍。该宿舍居住着近2千名的印尼劳工,事发时约有5百名劳工在宿舍内。警方是因为接获投报,而进入宿舍要验尿检查吸毒者,在已经发现
16名涉嫌吸毒者,而准备将他们带离宿舍时,却遭到其同僚的抗议而发生暴乱事件。很明显的,他们即不遵守我国法律,又不允许我国警方执行法律。暴徒还挥动印尼国旗,更是令人不齿。我国警方却发挥了最高度的容忍精神,任其闹个痛快。

这事件的发生,使我国官民大感不满,认为他们态度过分。尤其是我国首相,拿督斯里马哈地医生,他声斥暴乱不是我国文化,换句话说,如要暴乱应该离开这里。首相最后声言,聘请印尼外劳,将成为我国最后选择。首相很少为外劳事件发如此大的脾气,由此可见他老人家实在已经感到忍无可忍,才讲出如此不客气的话。印尼官方对此事的发生,也丝毫不敢袒护暴徒所表现的行为。他们道歉,同时声明这些滋事者,应该接受我国法律的制裁。两国关系不致因此事件受影响,这是双方政府领导人的理智与冷静所达致的成果。

我们本以为这些外劳的所作所为,以及我国首相的警惕性谈话,将能引起他们寄居我国的其他同胞有所借镜与警惕,而保持奉公守法的良好行为态度。万没想到,事仅相隔一天,来自同一国家的外劳又闹事。这回对象是他们自己的同胞。幸亏只是造成财物损失,而没有生命的伤害。

这些外劳的表现,实在令人感到失望。因为他们都是不幸的一群,就象从前中国的人民一样,在自己的国家无法找到足以糊口的工作,所以才离乡背井,出外谋生;原本应该尊守当地政府法律,保持良好行为;并且对于自己同胞,应该守望相助,彼此互相照应,以便顺利赚到钱回乡安家立业,才是道理。如今他们暴乱,自相残杀,伤害自己,给我国制造麻烦,也给他们自己的祖国带来耻辱,真是何苦而来。

其实,他们生活在马来西亚,已有健全足够的法律,以及有效的执法体制,可以保护他们的安全,可以公正处理他们的纠纷,有事应该向我国警方报案,或是向他们的领事馆去投诉,必然可以获得圆满解决,何必采取如此野蛮又愚蠢的行动呢!

27-01-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