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相识,朋友,知交

相识,朋友,知交 。林怀龙。

在家靠亲人,出外靠众人;众人当中有相识,相识当中有朋友,朋友之中有知交。由此看来,相识,朋友,知交,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假如我们要为各等级的熟悉人士下定义,那么,见面点头招呼,平日不相往来者算是相识;或有来往,亦有应酬,但不频密可称朋友;亲密来往,有事互相商量,互相帮助,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是谓知交。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相当多;有接触便成相识。相识而来往,日久见人心,知己知彼而后有所裁决,让友谊后退,保持,或继续向前发展,是在“见人心”之后的自然趋向。有时我们谈起某个人,热情率直的朋友会告诉你:此君可以做朋友,或说:此君避之则吉,少来往为妙。我们可以参考观察,但不一定捧为玉律金科;因为人缘有异,看法不同。有些人受A讨厌,但却为B所赏识。有些人与多人成为密友,但偏偏与我势同水火,格格不入,这便是人缘关系,难以理喻。

一般来说,人品高尚,性格随和,乐于助人,宽宏大量者,比较多人喜欢和他交朋友,或结为知交;至于鄙吝自私,心胸窄,气量小,或贪婪,或傲慢者,朋友自然较少。人品善恶,各尽其极,不是三言两语所能描绘得林淋漓尽致。不过,不论一个人如何善良,总会有人讨厌他,或与他为敌;一个人不论怎样邪恶,总有人欣赏他,乐于与他为友。

我们可以少理他人与谁做朋友,或是否合适;我们也不应该凭着自己的好恶,去左右朋友交朋友;但我们自己却不得不细心谨慎,择友而交。有些朋友,表面与你称兄道弟,客客气气,在你的好友面前锦上添花,大加表扬,但是在与你陌生者或是不很亲密者的面前,却恶言诋毁,尽力破坏,让你失去应得机会,并且受人轻视或怀恨,而你却始终被蒙在鼓里,完全不知头尾。

本人在年青时代,有个表面相好的朋友,喜欢搞社团当领袖,也喜欢卖弄才华;但本身不学无术,投机取巧,实学有限,只能瞒过一时;一但真象被识破,便得跑过别的社团去重施故技,建立新天地。有一次,某团体知他与我交往,托他带信请我对某课题发表演讲。他一口答应,但并没有联络我,我根本一无所知。时间到,会场人到齐,主讲人却没到场。我那位宝贝朋友便佯装心急,站在门口,一面作态张望,一面看着手表,自言自语说:“他明明答应要来,怎么会不来呢?”让在场者等得怨声四起时,他才毛遂自荐说:“既然他没有来,没办法,还是由我自己来讲吧?”后来有位当晚在场的朋友遇到我,责问我做人怎能如此,答应来主讲又不到场。我听了吓一跳,大叫冤枉;但是除了感叹人心诡诈之外,已经没有机会去向其他在场者解释。不过,这位费尽心机以搞臭他的朋友者,最后终被识破阴谋诡计,而不得不离开该团体,邪难胜正,此乃实例。

一位商场的朋友,发生业务上的纠纷,托我调解;对方起初坚持不接受,翌日却找上门来要和解。我问他为何改变初衷,他说昨晚遇到一位知交,谈起此事,知交劝他接受,理由是某人既然出面,肯定合情合理,不接受有逆情理。原来那人也是我的朋友,他的一句话,提高了我的身份,加强了对方的信心,也结束了一场官司。但他不邀功,不讨情,为善不求报,真善人也!

我们通常对于喜欢花言巧语的朋友,比较没有信心。所谓:“巧言令色鲜于仁”,这些人表面如此,背地里却可能坏事做尽;最低限度也是在尽力贬低别人,提高自己。这便是“明里点火暗吹灯”的虚伪之辈,即使不远离他,也可免太接近他,保持在普通朋友之列可也。

05-03-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