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年青人的志向与计划

年青人的志向与计划 。林怀龙。

我国出现了青少年游荡文化,蔚成社会的不良风气,令人担忧。

现代青少年,大体上呈现两种极端的现象。其一是奋勉勤学,终日孜孜于课业,而疏于人情交往,休闲及体育活动;另一种青少年则是对功课置之等闲,终日游荡,只顾花钱行乐,而不为前途着想。前者严谨,后者狂妄,虽然皆不尽达理想,但是前者依然可嘉,后者则有待改变生活方式。

年青人学业未成,事业基础尚待建立,为前途着想,应该未雨绸缪,作好准备。准备功夫,一为立志,二为计划。明代著名学者王守仁有云:“人无志向,犹如无舵之舟,失衔之马。”随波逐流,或横冲直撞,不易到达目的地,很难有所成就。

奋勉勤学者,既然已立志向学,便应该拟定计划,不只是为学的计划,而且是整个生活的计划。为学计划包含范围,时间,方法等等。学海茫茫,无界线范围,更无止境。决定学术科系,规划研究范围及方法,与师友之交往切磋等等,都是必须事前有所计划。有了计划,然后再遵照计划进行。做事亦然,依照工作拟定计划,再依照计划进行工作,plan your work and work your plan, 必然事半功 倍,进步迅速 ,易达成功。

一个人努力奋斗,追求成功,最终目标还不是为了美好舒适的生活。小我来说,是为了自己的幸福,大我来说,也可以算是为了群体大众的幸福。众多个人的美好生活,便组成了群体大众的美好生活。

人类要过舒适的生活,除了学业有成,事业基础稳固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体,稳定的情绪,愉快的精神。因此,体育运动与休闲活动,类别与活动时间,也是每个人日常生活计划中,所不应该忽略的主要项目。运动能使身体健康,休闲节目能增进生活的乐趣,而致身心健全,精神愉快,生活美满。我曾听郑良树博士(大马学者,曾任港大教授)演讲,他说他本人即使从事培养嗜好兴趣的消闲活动,也有完整的计划。他五年学书法,五年习古筝,(再五年可能是学唱老歌吧?)如此潜心投入,必然乐趣无穷,造诣也深。

一个人越早懂得计划自己的生活,身心发展便越健全,成功的机会越多,成就也会越大。洋人有句话说:没有人计划失败,只是他们没有计划。 No one plans to fail , they simply fail to plan (我因为太迟懂 得这些道理,所以没有甚么大成就)。

回头谈到对功课置之等闲,终日游荡,只顾花钱行乐,而不为前途着想的青少年朋友。我们同情他们而非轻视或厌恶他们。他们原本也是头脑聪慧,行动规矩敏捷的大好青年。他们可能只是因为在求学的过程中,在某个阶段失去正确的辅导而对功课脱节;有些则可能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或损友感染而致暂时脱离正轨。这些青少年看来外表快乐,其实内心痛苦,因为他们的欢乐只是短暂而非永久。他们知道自己是在透支着一生的快乐,总有一天,痛苦将会到来。生活在麻木飘忽中的日子,那里会有真正的快乐呢?人生苦乐,应如倒吃甘蔗,先淡后甜或先苦后甘,而非如顺吃甘蔗,先甜后淡或先甘后苦。

一个人不论学术资格高低,学业成绩如何,只要肯立定志向,拟定计划,努力奋勉,孜孜向前,则不论从事那一行业,都会有不凡的成就,所谓行行出状元,就是这个道理。

浪子回头金不换,英雄不论出生贱。一个人只要知错悔改,回头是岸,立志去恶从良,经过一番努力,有朝一日,事业成功,甚至飞黄腾达,周围亲友,甚至整个社会,整个世界,都会把他当着歌颂,赞扬和模仿学习的对象。世界上的许多成功人物,有这种经历过程的,比比皆是。

前人有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又云:有志者事竟成。谨此奉劝青少年朋友,早立志向,拟定计划,走向人生的成功大道 !


23-05-2001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