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人力资源与技能训练

人力资源与技能训练 。林怀龙。

众所周知,台湾经济起飞,是因蒋经国总统在任期间,领导十大建设,奠立稳固基础。而提倡技职教育,培训青年以一技之长,配合工业发展,对其国家经济建设,更是立竿见影,收效宏大。

近30年来,台湾工业发展迅速,成就非凡,在东亚四小龙当中,赫赫领先。他们已经从半劳力半技术的中小型工业,转型进入高科技,大资本的先进领域。他们原本满足工业界需求的技职训练,如今已嫌过时。但是那套技能训练的教育课程模式,却尚能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因此,最近10多年来,台湾不论以课程技术配套转移方式,或是以联营方式,将有关人力训练的教育模式向东南亚各发展中国家输出。我国在短短几年之内,开设了将近400百间,设有技能课程的私立学院(人力资源部统计数字),便是基于这种原因。

我国教育制度,一向偏重“纸上谈兵”,难以应付国家工业经济发展的需求,许多大专毕业生只能进入政府部门服务,不能在现代化工商领域中发挥作用。今年公务员退休年龄提升一年,少了约2-3万名公务员退休所产生的空缺,结果便造成大专毕业生失业人数高达2万4千728人(其中94巴仙是土族),需要国库拨款发津贴,给他们继续接受由人力资源部所提供的技能训练。

我国人力资源部,早在70年代,李三春担任劳工部长时,便已设立人力资源训练中心,招收教育文凭及初级文凭生接受训练。但是当时设在北赖工业区内的中心,有如玛拉工艺学院一般,几乎全收土著学员,华人只有工厂派来的见习学员才被接受。我本人当年曾经要求工厂录用朋友的孩子为工人,然后派入接受训练;该生后来在建筑工程界成就不凡,证 明当年其所接受的技能训练有实效。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冯镇安博士最近公布,该部属下的技能教育主管单位,即国家技能训练理事会,有完整的技能训练计划。目前有200间的国立学院,开办技能训练课程,凡有考到大马教育文凭者,均可申请就读,接受资讯及通讯工艺相关课程,多媒体,商业管理,旅游,工程等科系的技能训练。

有关计划每年训练1万多人,但华裔生非常少,2000年只有260名,2001年亦只不过650名。冯博士认为华裔生少,可能因为重视大学文凭,也可能因为雇主不很注重员工是否有专业技能资格,或者因为政府的宣传文件以马来文为主,华裔学生没有留意。(参阅南洋商报3月15日新世纪教育版)。

其实,这项资讯在华社尚未普遍传达,再加上过去偏重土著的事实,使到华裔不敢问津。倘若政府鉴于发展国家工商业的实际需要,而能公正取才培才,并且如冯博士所言:政府提供“不设种族配额制”的贷学金以供申请,相信华裔青年一定乐意申请,接受培训以获取专业证书。

人力资源部从3月9日起到4月7日止,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技能训练计划2002年全国巡回讲座会”,目的是要提醒华裔珍惜国家所提供的这项难得机会;希望获得华社良好反应,把有关资讯普遍传播。
01-04-2002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