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防止莪仑瀑布悲剧重演

防止莪仑瀑布悲剧重演 。林怀龙。

吉中莪仑郊外石较附近的山水瀑布,又再闹出人命事件。这次牺牲的是同一家庭中的5个姐妹。

2002年11月16日,家住吉中莪占必叻华丽莎花园,一个巫裔家庭的7姐妹于上午9时30分,共乘国产灵鹿车抵达莪仑郊外石较瀑布,其中5名姐妹下水玩乐,岂料仅在15分钟之内,便告全部溺毙在瀑布下的池塘中。

根据报道,这个夺命的天然瀑布池,约20尺宽,十多尺深,距离双溪大年约25公里,距离莪仑市区约1公里。山泉所形成的瀑布,由山上往下冲,构成下游的深阔池塘。山地清幽,泉水冰凉,星期假日,附近人家乐于到此野餐戏水游玩。只是山泉由上往下冲,下到池塘时构成喘急旋涡,乃是势所必然。而且旱季雨季,池水深浅一定有所不同。到此游玩者,如果水深过顶,即使略谙水性,也是难以抗拒旋涡的卷吸,万分危险。这次惨遭溺毙的5姐妹,年龄最大者19岁,最小者才8岁,相信她们不可能全是擅长游泳者。很有可能是年幼者先下水,遭旋涡卷入灭顶之后,年长者企图救援而相继沉没。

记忆中,此处瀑布发生意外已有多次;根据报章所揭露,根据最近的记录,1996年发生意外共有3人遭溺毙,1999年1人遭灭顶而丧命。在此之前,3几年便发生1次意外。当意外发生,总会轰动一时,引起纷纷议论;但“船过水无痕”,人们健忘,不久又是恢复常态,游客照样前来分享山泉乐趣。尤其是青少年人大热天,如何能经得起这魅力十足,凉沁心脾的山泉瀑布的诱惑。于是罔顾一切,游乐享受为先,乃有得意忘形,而造成乐极生悲的事件发生。

青少年无知无辜,她们尸疆目闭,已无从分辨道理;只是身为长辈亲人者,在痛心疾首,呼天抢地之后,应该会痛定思痛,后悔对其危险性没有事先研究分析,而给青少年以适当的开导劝告。我们经常从报章上读到矿湖戏水,河边玩乐,而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轰动新闻,只是不知要到何时何日,这些活生生的资料,才能成为家长们开导子女的教材。

身为人民父母官的县政府,州政府,对于莪仑石较瀑布事件的一再发生,不知有何感想,不知是否有决定要采取任何亡羊补牢的行动?

其实吉打州政府已经在州内发展了多处休闲旅游的山区瀑布景点。单单华玲县最少便有武吉喜爪及华玲市郊两处瀑布公园,居林县的三巴央,锡县的森林公园等地区,都是因为具有如莪仑石较瀑布一般的景点,而被发展成为理想安全的休闲旅游中心。

我们希望瓜拉姆拉县政府能够即刻采取行动,展开调查研究,假如一再发生意外的莪仑石较瀑布,是具有条件被发展成为休闲旅游中心的话,应该向州政府提呈建议,进行改造发展,使它变成安全,便利,优美的瀑布公园。让附近地区,特别是乡区的青少年们,在星期假日,有个安全理想的消闲去处。倘若没有具备所需条件,则索性下令将它关闭,不许任何人再下水玩乐,以避免悲剧一而再,再而三,毫无休止地发生下去。

22-11-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