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回教,回教国及其他

回教,回教国及其他 。马龙。

马来西亚的国教是回教,在世界上以宗教分类的国家名单中,马来西亚应该是被列为回教国家。在我国宣布独立时,国家宪法规定,虽然回教被定为国教,但是人民有信仰各种宗教的自由。虽然如此,国内马来同胞,却清一色信奉回教;只有其他种族,才有不同的宗教信仰。

在513事件过后,国家种族裂痕浮现,马来人在国家政坛上地位突出,实际上操丛了整个国家的施政策略,于是大力提倡行政回教化。官员致词,电台广播,集会形式,政令颁布等等,都尽量采用了回教化的词语,文句或形式。其他种族宗教的人民,起初不很习惯,但久而久之,习惯成了自然,也就不再那么敏感。

最近三两年来,由于国家政局的演变,造成马来人稍微分裂,回教党势力突起,使到国家局势发展,呈现微妙的局面。在过去,马来人如意见分歧,两边都以极端表现,来争取族人的支持,以加强其派系的实力,维这次却有异寻常。巫青团以诉求事件图谋煽动种族情绪,以获取马来人的支持,使华族处于尴尬地位时,回教党却一反寻常,他们竟然站在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一方,令华社开始感觉到回教党的亲切可爱。接下去的宏愿学校与白小事件等等,回教党均表现出公正开明的态度。这对于经常感觉到受歧视的族群来说,难免有无限温馨的亲切感觉。这种心态在鲁乃补选中,充分表现出来。

如此局面的出现,顿使主政当局不得不有所警惕,并且即刻作出积极的反应。而使华社最感满意的是教育问题,其中如拉曼大学的允准开办,华校师资问题的积极处理,母语班教学地位的提升,石油基金对丁州华校的大量拨款等等,都是令华社感到鼓舞的好消息。华社的这些收获,也可以说与回教党有间接关系。假如没有回教党的刺激,国阵政府恐怕也未必有此灵感。

但是好景不常,彭亨州议会回教党执政毁神象的争议不明不白,回教国失去宗教信仰自由的传说可信可疑,回教圣战与恐怖活动的拉拉扯扯,已使华社人心慌慌,兴奋未尽却已渗入几分疑虑。华族社会与回教党之间的那段浓情蜜意,相信就此陷入冷却状态。也许有人会因此而感到惋惜,其实也不必要,因为华族在此国度,虽然也是堂堂正正的大马公民,但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对于国家政治,也只不过处于陪衬角色,生活上只求安定和谐,不敢奢望左右国家大局。不管那一方面得势主导,相信均无多大影响。如果只为一点政治上的利益,而埋没良心,去诬告别人莫须有的罪名,那才是可怜又可悲的卑贱行为。

宗教有教义,人类有智慧,正当的宗教信仰,能使人类发挥德行善性。世间的许许多多大小事件,并无绝对的是与非。一个宗教之能广布世界,流传久远,必有其道理与条件,绝非有敌对利益者的诬言破坏便能奏效。世界上宗教信仰自由,早已成为文明社会的必然现实,而非只属某些国家政府的大德仁政。共产中国有数千万回教徒,世界上许多回教国家,也都允许其他宗教信徒共同生活。至于欧美各先进国家,更是各种宗教共存共荣,百花齐放,互相媲美。

我们绝不相信回教代表恐怖主义,我们也不能同意任何一种恐怖分子的作业,需由回教来负责。假如回教崇尚恐怖活动危害人群,它就不可能流传那么久远,也不可能拥有那么多的信徒。回教也不可能带有种族色彩,因为回教徒遍布世界,包含各种族群。有智慧的人类,不应该随意贬毁某一种宗教,我们也不应该随便把任何恶行与某种宗教挂钩。须知冤有头债有主,一根竹竿打下一船人,是不合理也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27-09-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