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节庆同欢,促进和谐融洽

节庆同欢,促进和谐融洽
2001/12/31 18:01:18 南洋商报 ●林怀龙

马来西亚人民,最近热烈庆祝回教徒开斋节之后,华族领袖接着在吉隆坡举办了庆祝华人冬至吃汤圆的盛典,恭请了我国首相马哈迪医生与各族人民,前来共同分享多元种族文化所激起热腾腾而又亲切的气氛。过后,各族人民又与基督教及天主教徒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圣诞佳节,超级市场与各大酒店的装饰设备,教堂传来清脆钟声及悠扬乐曲,教会合唱团在住宅区基督教友家中唱起的友谊万岁与平安夜,在手风琴伴奏之下,柔和又亲切的歌乐声音,充满了祥和与温馨的气息。 当然,从现在起,马来西亚的人民又将开始筹备庆祝华人的农历新年。贺岁祝福的新年歌曲,配上冬冬响的锣鼓声音,即将在大街小巷开始传播。超级市场与酒店餐厅也在进行作竹报平安,龙凤呈祥及金童贺岁等的布置与装饰。虽然现在过新年,缺少了爆竹连天响,可是届时团拜贺年的热闹气氛,仍旧足以将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心情,带上欢乐融洽的境界。 在这地球上,有些地方正值烽火连天,哀鸿遍野;有些国家,经济破产,政府倒台,人民挨饥受饿,你抢我夺;有些地区水灾地震,蹋楼沉船,生命财产,旦夕不保。这个世界真是充满天灾人祸,劫难重重。 回头看看我们的马来西亚,虽然受到金融风暴的袭击,面对经济衰退的厄运,但人民还算安居乐业,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在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之间,存同求异,携手合作,共同创造和平幸福,进步繁荣的国家;共同发扬多姿多彩的文化特色,这是值得大马人民共同珍惜,并且引以为荣的事。 今年回教徒开斋节,我的两位孙子穿上近似中山装的长袖马来童装,跟着他们的爸妈到奥士曼家里去“拜年”,奥士曼的朋友慢到,误会以为我的孙子是奥士曼的孩子,惊叹为何皮肤这末白,简直象华人。奥士曼故意兜弄他说:“我的孩子不但皮肤白晰象华人,他们还会讲华语呢!” 我的孙子明白他的意思,便如“恭喜发财”般,拱手以华语对奥士曼的朋友说:“祝您开斋节快乐!”使到听者大感诧异惊喜,也兜得在场者捧腹大笑(笑奥士曼的朋友受骗),全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我的儿子媳妇回来告诉我们这些事,我想,假如在农历新年时,奥士曼的女儿穿上中国娃娃装在我家出现,那必然也是特别的可爱。只要不是被强逼,兴之所至,偶尔穿上异族服装,倒是十分有趣。 在马来西亚,庆祝任何节日,各族互访,同欢共庆,的确可以促使文化交融,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亲切感;对于促进种族互相谅解,和谐团结,有很大的效果。因为这里没有利益冲突,没有固打的限制,也没有特权的争论,并且是在“人逢佳节精神爽”的气氛中,彼此互相祝贺,真诚恳切,热情洋溢,充满了亲切与温馨,足以抵销以往所有的积怨。真是值得鼓吹与鼓励,值得发扬光大的马来西亚优良传统。
01-01-2002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