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经济转型,善策应变

经济转型,善策应变 。林怀龙。

马来西亚原本以农立国,主要农产品有橡胶,黄梨,棕油,可可等。

70年代初期,由于槟城自由港地位被中央政府宣布取消。当时初上任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林苍佑医生,机智过人,眼光独到,他与中央政府商议配合,引进电子工业,以弥补槟岛丧失自由港地位之后所造成的经济真空状况。80年代中期,我国陷入经济衰退,首相本身积极招引外国,特别是台湾的工业界大量到我国投资设厂。

由于我国政治稳定,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并且基本建设完善,水电供应充足,交通电讯四通八达,港口码头设备齐全。所以前来投资设厂者越来越多,这些大厂对配件及包装器材等的需求,带动了我国中小型辅助工业的迅速发展,乃形成20世纪90年代我国工业发展的全盛时期。

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导致农业发展受忽略,年青一代人口大量流入城市。结果稻田荒芜了,圆丘工人几乎全是外劳。其次是本国发展工业所需的劳工不足,须大量引进邻国的外劳。这种情况显示,我国工业经济,是建立在国土,基建及稳定政局,与先进国资本技术,以及邻国廉价劳工,三位一体的基础上。

近年来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引进外资设厂。中国没有充足的土地,许多地区基本建设不如我国,但是却有充足的人力资源,以及广大的消费市场。世界各先进国的工业厂家,具有敏锐眼光及反应迅速的头脑,他们开始受到中国优越条件的吸引,逐渐转向中国投资设厂。这种转变对我国开始产生负面的影响。大厂外移,最先感受到压力的是本地资本的中小型辅助工业,他们产品的需求量减少,使到营业不但无利可图,甚至亏损,最终可能会有一部分将面对关门大吉的厄运。工业萎缩,失业人数增加,市场消费力减退,便间接影响各行各业的营运,最终造成国家经济的停滞萎缩。这种情况对于曾经享受过繁荣兴旺的马来西亚人民来说,将会感到痛苦不习惯。

所幸我国自从西马东海岸丁加奴发现了藏量丰富的油田,东马敏都鲁,美里等地发现了天然气,在锡矿的产量及市场减退之后,这两项天然资源的发掘,成为国家主要收入项目。我国政府能在经济衰退时刻,拨出大量金钱,建立发展配套,刺激经济成长,确是仰赖于上述两种天然资源的恩赐。

我国政府设有经济策划及发展小组,对国家经济发展前途深谋远虑,不但要应急,并且要拟出健全完整的计划,为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作出未雨绸缪的应变准备。

我们应该善用原有资源及优越条件,利用在本地区占尽优势的基本建设,如水源电力供应,公路,码头,通讯系统等,以推动国际贸易,促进货物流通,充当本地区如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货物集散中心,提供物资交流服务,从中赚取利润。

在现有的工业成就方面,政府早就鼓励人民从以劳工人力为主的中小型工业,逐步专向智慧资本密集的高科技工业,以应付劳工短缺,及外资可能撤走所产生的变数;并以出品高素质名牌货,来应付中国廉价物品泛滥市场所造成的威胁。

另一方面,我国农业部也拟定了发展计划,以便大规模发展农业,不但要满足内供,还要准备向外输出。因此,农业部将推行“大马最佳”品牌农业鉴定计划,以提高我国农产品之品质及竞争力,以期大马能在2010年成为世界首要食品出口国之一。此项计划将以国际农业标准(EUREP、GAP)、农业措施准则(Codex)以及食品卫生普通原则为依据。

农业部的这项宏愿计划,如要获得良好效应,必须考虑到各方面的配合。诸如土地政策的改变,让有计划,有资本,有技术者,方便获得大规模发展农业所需的土地;政府如能提供辅助奖励则更佳。其次是不分种族尽量起用人才,提供完整计划及咨询服务,以使计划广收宏效。

自从中国崛起,尤其是在她进入世贸之后,东南亚众多发展中国家,是惊是喜,是祸是福,至今难以肯定。我国能有完善计划,人民积极配合,多管齐下,相信前途将是令人乐观的。

24-02-2002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