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狗,狗肉,饮食文化

狗,狗肉,饮食文化 。林怀龙。

在家畜当中,狗是最具性灵的动物。初小时代,便念着“狗看门,牛耕田,马拉车”的“常识”课文,而知狗为人类的好帮手,也是最忠心的看家护卫。它绝不通敌卖主,也不贪生自私。

狗中之智慧高超者,被称为灵犬。灵犬不但能看家,如果经过训练,还能侦查犯罪魁首,协助警方破案。近年来毒品大行其道,国际走私集团为谋厚利,挺而走险,用尽心思,出尽法宝,使缉私者无从下手,难以为功;惟有拉来训练有素的警犬,通过其嗅觉灵敏的鼻子,侦查毒品所在,而引导警探动手破案,确实神通广大。

美国狗明星老将卡利(CARY),更有不可思议的特出表现。网际网络上的资料展示:狗明星卡利服务的公司要装修办公楼,请了工人师傅来工作。在公司的办公大院内,有一条训练有素,高度警戒的警卫犬"马克",它的任务是防范所有来大院的陌生人,来者必须先行通知,以便把它关起来;不然,它能把生人置于死地。偏偏这位师傅进来时忘了事先通知,就扛着脚手架,拿着工具走进来,刚一进门,机警凶悍的马克,即刻猛扑上去,工人师傅吓得魂飞魄散。然而,老将卡利非常通灵,它从来人所带工具,马上判断此人不是敌人;说时迟,那时快,它迅速冲前去把马克推向一边。马克也是一条非常聪明的警犬,它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即刻收起咄咄逼人的凶光,卧在一边静观事态的进展。一起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事件,被老将卡利及时制止了。不仅避免了人员伤亡,而且为主人节省了一笔医疗开支。

除了警犬卡里和马克的机灵表现之外,世界上灵犬救主,或为忠于主人而牺牲生命的动人故事,以及警犬神奇破案的例子,可以说多得是。而狗的其他作用尚多,君不见名媛怀抱绒毛小狗,或手牵高大狼狗,招摇过市,时髦又神气,身份显得不俗。由此足见人狗之间关系密切。照理,人们对狗应该多加爱护,不可杀害摧残。然而,狗对人有情,人却对狗无义;不但要取它性命,还要吃它的肉。

最近汉城传来消息,韩国以金洪信为首的20多名朝野国会议员,在国会提呈“畜产物加工处理法修正案”,就吃狗肉合法化课题,在国会中积极展开立法程序,企图使杀狗只,吃狗肉变成合法化。金洪信说:谴责批评韩国人吃狗肉者,是因为他们对大韩民族的悠久历史及饮食文化不了解。因此,他号召朝野议员,尽力促使此修正案于2002年2月间在国会通过。看来韩国狗儿的命运,将要面对人类给它们所带来更严重的公开浩劫。

然而,就在此千钧一发的时刻,尚有数十名动物保护分子,在汉城公园举行集会,抗议国人吃狗肉的饮食文化。他们展示狗儿被屠杀后鲜血淋漓的图片,以抗议韩国人为享口福而采取的残忍行动。

韩国将在今年6月间,与日本联合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因为世界保护动物人士大力评击韩国吃狗肉,韩国政府便下令所有餐馆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禁卖狗肉。政府的这项决定,引起好此道者大为不满,认为吃狗肉是韩国人的饮食文化,何必迁就外国人的舆论,因而企图通过修正法案,以阻政府禁卖狗肉训令的执行。

其实,吃狗肉并非只是韩国人之所好,其他国家民族之好此道者相信也不少。中国人也吃狗肉,不但认为狗肉是佳肴,而且被当为补品,甚至被当为治病的良药。记得我小时候患上一种顽疾,每晚感到奇寒而发抖,偏访中西医,屡治不愈;后来有长老劝吃狗肉,结果居然有效。为了救命而牺牲狗命,事非得已,情有可原,阿祢陀佛!

对于中国人来说,吃狗肉并非只是普通人的嗜好,即使达官贵人,也乐此不疲。相传清同治直棣总督李鸿章,因治国事办外交,与俄国驻华大使过从甚密。一次,到俄大使府上作客,见其名贵小狗,乃力赞好狗!好狗!俄大使见他如此说,可能为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便忍痛将其名贵狗儿送他。后来再相遇时,俄大使问他狗儿可好?李鸿章答称味道不错。俄大使惊慌问道:“你把它怎么啦?”李鸿章轻松回答:“一半清炖,一半红烧。”俄大使j慨叹:“啊,我的天!”

由此可见,吃狗肉的文化,并非韩国人独有,中国人也不遑多让。只是在物资缺乏,食品有限的时代,人们无多选择,吃猫吃狗不足为奇。而时至今日,人类庆幸文明进步,科学发达,物资丰饶,山珍海味,顺手拈来,无所不有;人类应该感到幸福满足,可与家畜相依共存。既然狗儿对人类有情有义,能忠心服务,能侦查罪犯,协助破案,何不饶他一命?如遇特殊情况,偶尔谋之,或者情有可原。至于通过立法,夸耀饮食文化,而公开杀狗吃狗肉,则又何必?

04-02-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