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卓君山,运动休闲好地方

卓君山,运动休闲好地方 。林华。

刚退休的那段日子,我几乎每天登上卓君山。卓君山在槟城州威省中部,离大山市区约3公里,我家就在市区与山脚的中间。

卓君山(CherukTokun)是槟城州政府所开劈的森林公园。山脚下设有广阔的停车场,停车场四周丘陵起伏,溪流淙淙。羊肠小径,迂回于清凉幽深的密林间,间中设有凉亭石凳,供人憩息。青年男女,专找最偏僻的凉亭,蕴藏其间,互诉情怀,真是别有一番天地。

从山下到山顶,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柏油路,宽度可供两辆吉普车察身而过。山顶上是电讯电台转播站。此路除了电讯站的吉普车之外,所有车辆包括电单车均不准通行,以免污染空气。路的两旁,古木参天,爬藤灌木组成隐秘的森林地带,间中野生动物爬虫飞鸟,出没啼叫,充满大自然的生气,令人心旷神驰。

其实,登山的道路并不只限于此柏油路,柏油路两侧,还有迂回曲折的小径,穿过密林,通往半山的休息站。有人特别喜爱此种偏僻山道,不但空气新鲜,而且清幽凉快,有时还会有饱享眼福的意外收获。

登山的人以晨运者居多,也有黄昏上山的,即使在中午时刻,也有人上山。总之,卓君山因为古木参天,浓荫蔽日,阳光不透,任何时候都是阴凉舒适,所以从早晨6时开门,到夜晚9时,总是有人上山下山。登山者有些夫妇同行,有些友朋三五结伴。如遇假日,也有成群的青少年学生或制服团体,组队登山。听说也有“罗敷罗妇”,以爬山为名,而相约幽会的,给卓君山增添了多少风流刺激的传言与神秘感。

有人把卓君山与古代美女卓文君的风流韵事相提并论。相传汉代文学名士司马相如在成都,投靠边陲小县临邛县令王吉家中,寄人篱下,可谓失意潦倒,却以得意时由梁王所赠之“绿绮”名琴,深夜弹奏一曲“凤求凰”,琴韵传情,打动了邻近美女卓文君的春心,夤夜私奔,到司马相如所居客舍相会,在此郎贪女爱,如鱼得水。彻夜绸缪,而在第二天索性比翼双飞,回到成都司马相如的老家。这是封建时代不但轰动一时,并且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有人因此感叹情之为物,真是不可理喻。

有心人将卓君山与卓文君相连挂钩,相信是鉴于在此山中所发生过的情爱故事,与当年历史往事,多少有所相近似之故吧?

登上卓君山的乐趣多多,空气新鲜,清幽宁静,使你身心舒畅,只是其中一乐。络绎不绝的登山者,可以说是整个社会人群的缩影。这里有各种族,各阶层,各种年龄资格,各种性格态度的人士。在山下,山腰或山上,相遇相见多了,便会自然而然地攀谈起来。最初是客气的问候,拘束的交谈,后来便是无所不谈。从这些人的谈话中,有时令你有了惊奇的收获,因为你得到了书中所无法得到的新知;有时令你啼笑皆非,因为他们没有地理历史的基本知识,错误的地域,颠倒的时代,最初令你急于纠正,后来搞清楚此君志在发表,我们何必给他扫兴,久而久之,不但习以常,并且可以从中取乐。慌谬的怪论,有是逸趣横生,令你捧腹大笑,而感到精神愉快。

我每天早晨爬登卓君山,前后足足有三年余,后来因为脚筋痛,不得不放弃。虽然已经好几年不再登山,但有时兴之所致,再到山下走走,看看那些往日的朋友,有些还是健步如飞,生龙活虎;有些已经不见了,听说其中有一些永远不会再来;来往的人群中,当然也增加了许多新脸孔。这大概便是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写照吧?


21-01-2003 南洋商报 商余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