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学成参政不为迟

学成参政不为迟 。林怀龙。

首相最近又劝勉土著学生专心向学,学成之后才参加政治活动,将不会太迟。

我国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一向关心马来人的处境,在他尚未当权时,便已著书揭示马来民族的特性及所处的劣势环境。当他上台掌政之后,更是下定决心,采取有效步骤,领导马来民族突破困境,以便与其他族群,齐步并肩,共同走上进步成功之路。

20多年来,首相领导之下的政府,通过新经济政策,通过土著的特权优惠,为马来人提供就业及经济活动机会,提升马来人的生活水准及社会地位;更重要的是制造更多求学机会,通过学额固打制及奖助学金,以使更多年青一代的马来人,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成为专业人才或高级知识分子。这项政策,对于提升马来族群的素质地位,在长远来说,比单在经济上提供辅助与便利,更具实效。

因此,国家政府在教育方面,特别照顾马来人,是对马来族群最大的实惠。不过,承受此实惠者,必须懂得珍惜,善加掌握,才能收到良好效果,才不致浪费国家资源,才不致辜负首相与政府的一番苦心。

首相经常劝告土著学生,特别是在本地大学求学的土著学生,应该专心认真求学,远离政治活动,直到他们毕业为止。他认为先获取丰富学识和高深资历,然后才投身其他的领域,这样将更具意义。政治在一个国家里是永久的,因此,首相希望大学生稍加忍耐,等到完成学业,拥有高深学识之后才来参与政治活动。

虽然有人难免怀疑,首相是担心大学生反政府,反首相而不鼓励他们搞政治。其实未必,首相这番话确是苦口婆心,真诚实际。我们回想50年代,当马来半岛尚处于紧急法令时期,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许多中学生凭着一股爱国热忱及政治理想,居然抛弃家庭父母兄弟,逃回他们当时的祖国,去为国家效命。满怀壮志,却缺乏学识技能,到了中国之后,才知无所作为,徒增政府负担,梦想破灭,惟有靠家人汇款资助支持,才能勉强完成学业。当时在星马两地有些华文中学,甚至南洋大学,也曾受到左派政治力量的渗透。血气方刚,满怀正义的年青学子,为政治理想,不能专心向学,搞学潮,闹罢课,最终有者被开除学籍,甚至被拉进拘留营。谁是谁非且免争论,政治理想未实现,学业前途已断送,使到父母痛心,亲友惋惜,确是铁一般的事实。其实革命大业,治国重任,等到完成学业之后才来搞,绝不为迟。至于学业未成,但凭热情幻想的学子,参与政治活动,至多只能成为政客的卒子,断送前途,失足遗恨,未免可惜。

首相相信马来人的能力不会比其他族群差,他认为马来人虽然有智慧,不过,如果不努力学习,将不会成为拥有高深学问的一群。其实不论任何族群,不管智慧高低,如果求学不专心不努力,到头来必然东不成西不就,即使你所支持协助的政治势力抬头,甚至掌权,你也不能有所作为,不能发挥作用,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享用权力,畅所欲为,届时你后悔已经太迟了。

首相的这番苦口婆心的话,虽然只是在于劝勉土著大学生,但是所有青年学生,均宜引以为鉴。

31-01-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